秋冬季节小心痛风,在饮食方面该注意些什么?

2016年12月13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冬季节进补能够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但如果在饮食方面不讲究,有可能会增加痛风的风险。那么,痛风到底是什么?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饮食(图片来源:张纹综/新华网)

痛风是什么?

据《生命时报》报道,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紊乱所导致的疾病,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和由此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等,痛风晚期甚至还会引起关节畸形。此外,痛风还会损害肾脏并形成尿路结石,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将导致不可逆的肾功能损害,甚至引起肾功能衰竭。

哪些人容易得痛风呢?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容易得痛风的人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

1、有痛风病家族史。痛风病是一种典型的遗传代谢性疾病。

2、男性。由于雌激素能够促进尿酸的排泄,因此女性患痛风的几率往往要低很多。在临床上,95%的痛风患者是男性。

3、生活无规律。无规律的生活方式往往会打乱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加重体质酸性化,进而引发痛风。

4、精神压力大。过度的精神紧张会影响代谢废物的排泄,导致体液变为酸性,增加患上痛风的风险。

5、饮食不健康。酸性食物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酸性物质过量聚集,严重时将导致内环境失衡,进而诱发痛风。

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

据大河网报道,高尿酸及痛风患者要禁“三高”(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的摄入、禁止饮酒、少食富含嘌呤的食物(如豆芽、各种肉类、动物内脏、海鲜及菌藻类等)。同时要多饮水,少喝汤及饮料;多食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牛奶、蛋类等),少吃酸性食物。

此外,除了良好的饮食习惯,痛风患者还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避免过度劳累,并进行适当的锻炼等。(张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