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炎炎夏日 痛风患者要管住嘴

2016年07月12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炎炎夏日 痛风患者要管住嘴

尽量不饮酒,不吃内脏,少吃或不吃炖肉、老火汤,每天饮水大于3000毫升

60岁的老林几天前嘴馋,跟朋友去吃了海鲜,第二天就出现左足背红肿热痛。到医院就诊,抽血提示血尿酸达582umol/L,比正常值高出了一大截。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蔡小燕主任医师介绍,进入炎夏,很多市民到海边度假吃海鲜,结果就多了不少痛风急性发作患者来就诊。“林先生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既往有痛风性关节炎病史,自行停了药,又吃了大量高嘌呤食物海鲜,结果就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饮食原则: “三低一高”低嘌呤

据蔡小燕介绍,痛风的基础是高尿酸血症,像林先生,很早以前体检发现高尿酸血症却没有重视,后来出现痛风性关节炎后,服用了一段时间降尿酸药物后又自行停药。“这种情况下,一旦碰到诱发因素,例如吃了高嘌呤食物,就很容易再次发作。”

蔡小燕解释说,痛风患者要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首先就要对痛风的三个阶段有所了解。“痛风包括高尿酸血症、急性关节炎发作期和急性发作的间歇期三个阶段。”蔡小燕说,林先生体检时就发现血尿酸高,而没有关节痛的阶段就是第一阶段——高尿酸血症;这次出现左足背红肿热痛的关节炎症状就是第二阶段——急性关节炎发作期;两次关节炎发作间歇期就叫做急性发作的间歇期。

痛风患者的饮食控制需遵循“三低一高”原则:低嘌呤饮食、低热量摄入以消除超重或肥胖、低盐饮食以及大量饮水。

“有的病人血尿酸一直高于正常,但没有关节炎发作,临床上诊断为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但其实如果血尿酸一直持续高于正常,随着时间的积累也会引起痛风发作。”因此,这部分病人也一样要注意低嘌呤饮食。

治疗: “对症吃药”控制尿酸

药物治疗是控制痛风发作的重要环节。“从饮食上严格限制嘌呤的摄入,患者血尿酸的水平最多下降15%~20%,大部分患者仍然需要吃药来控制尿酸。”

在临床中,很多病人有这样的疑问:我血尿酸高,但一年痛不了几次,真的要每天吃药吗?

蔡小燕解释说,如果患者一年之内急性关节炎发作5次以上;或血尿酸长期处在高水平;或者很早出现痛风石,并且数量多、体积大;或者累及到了肾脏,如多发肾结石,肾功能减退等,像这样的情况都需要长期吃药。

然而,痛风每一个阶段的用药情况也是不一样的。具体如下:

1.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期

此阶段主要是寻找病因,进行饮食控制,预防发作。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并防止肥胖。

2.急性关节炎发作期

患者需卧床休息,抬高患肢,进行局部冷敷。可用一些抗炎止痛的药物,但不建议用阿司匹林,尽量不用糖皮质激素。患者也不要自行服用降尿酸药物,应该等急性期炎症控制后再用。

3.急性发作的间歇期

寻找病因,控制饮食,降低尿酸,预防发作。同时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降尿酸药物,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并防止肥胖。

蔡小燕提醒,建议大家不要自行选择药物服用,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用药,避免延误病情。

小贴士:

痛风患者饮食指引

要让痛风患者管住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蔡小燕根据临床经验的总结,给患者提供了如下的饮食指引:

低嘌呤饮食指的是嘌呤含量少或不含嘌呤的食物,这在发作期和间歇期都是能吃的,具体包括:米面类:精白米、精白面包、馒头、面条;蔬菜类:玉米、卷心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甘蓝、莴苣、南瓜、西葫芦、西红柿、萝卜、山芋、土豆;各种牛奶、奶酪、酸奶、各种蛋类;各种水果及干果类。

那么除了低嘌呤饮食外,发作期、间歇期到底有哪些食物不能吃呢?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1.嘌呤含量50~75mg的食物——发作期禁食,间歇期限制食,包括:香菇等菌菇类、花菜、芦笋、菠菜、豌豆、四季豆、青豆、菜豆、麦片、鸡肉、羊肉、花生、花生酱。

2.嘌呤含量75~150mg的食物——发作期禁食,间歇期限制食,包括:鲤鱼、带鱼、鳕鱼、鳝鱼、大比目鱼、鲈鱼、梭鱼、鲭鱼、鳗鱼、贝壳类水产;熏火腿、猪肉、牛肉、鸭、鹅、鸽子、鹌鹑;扁豆、干豆类(黄豆、蚕豆等)。

3.嘌呤含量150~1000mg的食物——发作期和间歇期均禁食,包括:动物肝脏、肾脏、胰脏、脑、沙丁鱼、凤尾鱼、鱼子、虾类、蟹黄、酵母、火锅汤、鸡汤、肉汤、肉馅。

综合以上情况,痛风患者要避免吃内脏(肝、肾)、高果糖谷物糖浆的饮料(汽水、果汁);限制吃牛、羊、猪肉、海鲜、天然水果汁、糖、甜点、盐及酱油和调味汁、酒精(尤其是啤酒、白酒),鼓励吃低脂或无脂食品和蔬菜。同时,少吃或不吃炖肉、老火汤,坚持每天饮水大于3000ml,使每日尿量在2000ml左右,多喝碱性矿泉水,有利于尿酸的排泄。(记者黎蘅 通讯员黄月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