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动脉瘤新型腔内修复术成功

2016年12月07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腹动脉瘤新型腔内修复术成功

最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为80岁的韩大爷进行了局部麻醉无造影剂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这是该术式首次在国内开展。韩大爷术后第5天,恢复良好平安出院。

手术主刀医生、该院血管外科主任谷涌泉教授介绍,韩大爷病情复杂,不仅有5.8厘米的腹主动脉瘤,伴双侧髂动脉瘤,且15个月前进行过左肺上叶及下叶楔形切除术,腹主动脉瘤一旦发生破裂随时有生命危险。老人入院后按照诊疗常规,安排主动脉造影,但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给下一步手术带来难题。虽然传统的腹主动脉瘤人工血管置换术可避免使用造影剂,但患者高龄,肺功能差且合并肺感染,无法耐受全身麻醉。而常规的腹主动脉瘤覆膜支架墙内修复术需要再次冒险使用造影剂,风险巨大。

谷涌泉经过再三考虑,决定为患者实施局麻下完全无造影剂的腹主动脉瘤覆膜支架腔内修复术。不使用造影剂会给支架定位带来很大困难,治疗团队通过严谨的术前评估,明确了覆膜支架的各项参数:如腹主动脉瘤瘤颈的长度和角度、最下端肾动脉的位置及其与腹主动脉瘤的关系、髂动脉分叉和髂内动脉开口的位置等。

按照精确的术前方案,手术一气呵成:双侧股动脉穿刺、左侧肱动脉穿刺、左肾动脉定位及保护球囊进入、进入覆膜支架主体、释放主体、选择主体短支、进入并释放右侧髂支、释放左侧髂支……术中操作仅用了1个小时。患者术后感觉良好,第二天血管超声及磁共振血管造影均证实覆膜支架内血流通畅、覆膜支架固定无移位,远近端均未发现内漏。

谷涌泉介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腹主动脉瘤发病率明显增加,无造影剂腹主动脉瘤覆膜支架腔内修复术避免了造影剂带来的肾功能损害,为老年腹主动脉瘤患者带来福音。但该技术对术者及其团队水平要求很高,须在有能力的血管外科中心开展。(记者王潇雨 通讯员佟 铸)

来源:健康报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