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清热解毒,远离流感和“上感”

2016年12月01日09:5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热解毒,远离流感和“上感”

  冬季,流感和呼吸道感染(上感)高发。

  流感通常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较高,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

  “上感”在北方冬季也高发,通常表现为发热面赤、烦躁口渴、咽喉肿痛等症状。与流感类似的是,上感90%左右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常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上感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雾滴,或经污染的用具进行传播,常于人体抵抗力降低,如受寒、劳累、淋雨等情况下,在人体内乘机迅速生长繁殖,导致人体感染。

  对付冬季流感和上感,清热解毒是关键,可以通过多休息以及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来预防。适当锻炼身体,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多晒晒太阳,有益于防治。平常,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地,并注意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流通。

  防治流感和上感,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少食用高脂肪类和辛辣类等刺激性食物,可以适量多吃山药、百合等具有益气养阴清热功效的食物,既有助于提高机体正气御邪,又有一定清解上焦热邪的作用。同时,可以适量喝点汤汤水水,比如白菜豆腐汤,就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功效。冬季还可多一些“粥”到服务,比如小米百合粥,清热解毒又润肺,熬制也不复杂,小米熬粥30分钟后,加入洗净的百合继续熬煮5分钟,然后加入适量冰糖,关火后即可食用。冬季饮食也应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做些菜粥,也是不错的选择,既清热解毒,又补充维生素。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