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入冬,谨防“热”出咽炎来

2016年12月01日09:5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冬,谨防“热”出咽炎来

  冬天的寒冷对咽部具有明显的影响,会“冷”出咽炎或加重咽炎症状。与此同时,我们应谨防“热”出咽炎来。北方冬季,气候相对干燥,如果不注意饮食调剂和补充水分,就很容易“上火”。室内供暖之后,空气更为干燥,会加重人体上火症状。而“上火”会导致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流鼻血、牙痛等症状。如果这个时节,不注意饮食习惯,吃了太多辛辣之物,再加上抽烟、喝酒、熬夜,就更会“热”出咽炎。

  北方的冬季,感染咽喉炎的概率更大。引起咽喉炎的病毒通常会通过伤风、流感或相似的传染病入侵人体,而引起咽喉炎的细菌则可以通过伤口、皮肤感染等传播途径入侵人体,当病毒或细菌感染人的喉咙时,会引起喉咙红肿、疼痛、吞咽困难等症状发生。此外,北方的冬天,空气干燥,室内外和早晚的温差都比较大,因此感冒和流感容易高发。

  在北方的冬天预防咽喉炎,应该注意每天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尽量少食用或者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每天多喝水,多吃水果,时刻保持咽喉的滋润,避免用嗓过度。

  火锅、水煮鱼等越来越受欢迎,需要注意的是别贪食。同时尽量远离茴香、五香粉、芥末、辣椒等辛辣之物,以免刺激肠胃,产生“食火”, 进而导致胃热偏盛,引发咽炎、口腔溃疡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