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冬日拯救起床困难户

2016年11月30日08:44 | 来源:网上车市
小字号
原标题:冬日拯救起床困难户

“冬风劲吹百花残,被窝暖和外面寒”。入冬以来,没有暖气的武汉室内室外一样冷,赖床的人越来越多,就连有尿意都宁愿憋着。殊不知,憋尿是个非常不好的习惯,日前记者走访武汉各大医院,发现泌尿外科患者骤然增多,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赖床惹的祸。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一位泌尿科医生在朋友圈发冬季赖床危害科普,引发网友共鸣,纷纷晒出防懒妙方拯救“起床困难户”。

女白领憋尿

憋出急性膀胱炎

26岁的诗琴(化名)家住百步亭,是位都市女白领,平时喝水较少。武汉入冬以来,怕冷的她无论在公司还是家里都喜欢把空调开得暖暖的。特别到了晚上,诗琴一进被窝就不想出来,“天太冷不想离开被子,忍耐一会再去厕所吧”,每到深夜想上厕所的时候,她总是这样对自己说,一直憋到起床上班才去。

前天,诗琴突然感觉身体很不舒服,明明尿很急,但上厕所时只有少量,几分钟才有尿意,而且排尿时有烧灼疼痛感。到了晚上,诗琴明显感到体弱无力,还伴有发烧,浑身不适,于是连忙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被泌尿外科医生胡卫峰诊断为急性膀胱炎。

“这位女白领就是典型的因长期憋尿憋出的病。”胡卫峰告诉记者,入冬以来,每次门诊都有几十位泌尿系统感染的患者,超过一半都有憋尿的坏习惯。“有患者跟我说武汉没有暖气,晚上实在不想起床上厕所。”

长期憋尿可能会得尿毒症

“一到冬天,泌尿外科的患者就会增多。”胡卫峰说,除了赖床,不少人由于工作性质或环境的原因,甚至已经养成了憋尿的习惯。有些市民“忍术”惊人,可以十几个小时不小便。虽有“身不由己”的苦衷,但这种“习惯性憋尿”给身体造成的伤害更为巨大。

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解释道,人体对排尿是有正常规律的,当膀胱充盈至200ml左右时产生尿意,而尿量达到400-500ml左右时就会产生尿急,需要排尿。憋尿的行为则破坏了膀胱这种正常的规律性,如果长期反复地让“膀胱先生”极度膨胀,大量的尿液滞留在膀胱时间过久,就会给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创造条件,正常尿道口的细菌就有可能会上行并停留在膀胱,大量繁殖生长引发急性膀胱炎。

“憋尿百害无益。”郭永连进一步解释,憋尿不止会诱发急性膀胱炎,还会使膀胱内压力增加,膀胱壁变薄,毛细血管受损,含有细菌的尿液未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尿失禁等一系列泌尿系统疾病。到了冬季,很多人长时间处在空调的高温环境下,摄入同样多的水,人体排汗量增加,尿液量减少,泌尿道缺少尿液的及时冲刷,加之憋尿就更容易患上泌尿系统疾病。特别是女性,由于女性尿道短更易发生泌尿系统感染引发膀胱炎,倘若病情延误可能使膀胱纤维化,膀胱容量减少,造成输尿管回流,导致肾水肿、肾脏发炎,甚至肾脏坏死和尿毒症。(记者 王恺凝)

网友晒冬季

防懒小妙招

“赖床不仅会导致泌尿系统疾病,还会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消化不良。”看到接诊了这么多例因赖床憋尿憋出病的患者,胡卫峰十分感慨,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个关于冬季赖床憋尿导致疾病的科普,告诫大家憋尿的危害。

没想到,这条微信科普引来网友的共鸣,许多网友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冬季防懒小妙招。

网友“枫”:“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晚上到点睡觉保持充足的睡眠,早上自然会早醒,不会懒床”。

网友“冬季颤音”:“对付在冬天赖床王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掀被窝,这招屡试不爽”。

网友“陈智”:“先揉醒睡意朦胧的双眼,或者睁开眼睛到处看看,特管用的,千万不要闭着眼睛继续睡……”

“这些妙招还是管用的。”胡卫峰从医学角度也给出了拯救“赖床”建议:

灯光:人体的生物钟会受光线的影响。所以起床就打开房里所有的灯。充足的光线能唤醒你的身体,让它觉得是时候起床了。

运动热身:早上一起床就做一些运动,有助于甩掉困倦。可在房间里做些俯卧撑。运动让你心跳加速,从而帮助身体远离倦怠。

10分钟原则:向自己保证在接下来的10分钟里保持清醒。一旦你熬过最初的10分钟,想再躺回床上的欲望一般也就随之而去了。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