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健脾补肾益精血 推荐海参炖牛肉汤

2016年11月29日08: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参炖牛肉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补肾、益精血

推荐人群:虚寒怕冷,冬季保健者

材料:水发海参2~3条、牛肉150克、杞子2克、大枣2枚、党参10克、姜丝少量(2~3人用量)。

做法:为了方便,可以直接购买水发好的海参,切成2~3小段。牛肉洗净血水,切成小块;药材稍微冲洗一下,将所有材料放入大炖盅,加水至八成满,炖约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喝汤吃汤渣。

汤品点评:

海参是与人参、燕窝齐名的珍品之一,味甘、咸,性温,具有益精血、补肾气、润肠燥的功效。现代研究认为海参含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碘、磷等,有些海参品种还含有硫酸软骨素、粘多糖等,具有增强体质、延缓衰老、调整血糖血脂、抗肿瘤等作用。搭配健脾胃、益气血的牛肉,以及益气、健脾、生血的党参、红枣、枸杞,本汤健脾补肾、益精血,适宜面色黄白、畏寒肢冷、气短倦怠、纳差等脾肾虚寒者,也适宜冬季温阳补气,但阴虚火旺、外感邪气者慎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