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加拿大发明快速检测细菌抗药性微型装置

2016年11月23日08:32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拿大发明快速检测细菌抗药性微型装置

近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发布信息称,该大学工程和药物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能快速识别抗药细菌的装置,利用它可发现对克制细菌最有效的特定抗生素。

该项目发明与通常比较耗时的检测培植细菌培养物的方法不同,这是一种基于纳米技术的微型装置,用该装置进行检测可以快速获得结果。

这个装置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它类似于跳水板的悬臂,其表面蚀刻了一个微流体通道,其宽度是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该通道用类似抗体的生物材料包裹,流体样品中如大肠杆菌或李斯特菌的有害细菌可以贴附在通道表面。

该装置上的悬臂吸收细菌进入通道后,会造成悬臂共振频率(质量)和悬臂挠度(吸附压力)的变化。用红外线照射细菌,悬臂弯曲的程度与细菌吸收光的情况成比例,从而提供一个纳米红外光谱用于选择识别。通过观察悬臂微小震动的强度变化情况,可以发现细菌的生死状态,进而知道哪种抗生素对细菌最有效。

研究人员希望能够找到对付细菌抗药性的办法,阻止或至少减少抗药菌株的传播。该装置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多个检测,因而能够快速识别出对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

该设备可用来检测特别小的流体样本,可以是一个雨滴的百万分之一。当人们只需要一个非常小的样本,如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或只能获得非常小的样本情况下,该设备的尺寸是一个优势。

该团队已经为该技术申请了专利。这种方法将为开发实时检测细菌对抗生素反应的便携式、高通量设备提供一个平台。

该项目发明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6年10月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据科技部网站)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