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职场健康课》

颈椎病:职场的流行病

2016年11月18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现在,颈椎病在我国已经变成了普遍化、年轻化、重症化。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促使着人类从传统的体力劳动向脑力劳动转化,但也伴随着疾病由颈肩痛代替了腰腿痛。颈椎病已成为职场的流行病,尤其成为一些特殊行业的职业病,如长期伏案工作者。工作的不良习惯,再加之运动少,导致职场人过多过少、或轻或重都有颈痛、肩痛、背痛、手麻无力等。颈椎病到底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本周六,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田野将来到《职场健康课》带领大家直面“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病。通俗地讲,就是颈椎的退化,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老化。由于不良的工作生活习惯导致颈椎过度使用,甚至会出现骨质增生,对临近的组织器官产生压迫和刺激并且出现相应的症状,比如手脚麻、手脚不灵活、头晕、耳鸣、胸闷、气短,吞咽困难等,只有符合这些条件的,才是颈椎病。

颈椎病类型:

神经根型:具有较典型的根性症状,如麻木、疼痛等,这一类型在颈椎病中约占90%,虽然发病率高,但危害并不大。

脊髓型:临床上颈脊髓有损害的表现。此类型虽然比例不高,但危害大。因为脊髓一旦受压,容易瘫痪,如果压侧一半可能会导致半侧瘫痪,要是全部被压就可能会导致双侧都瘫痪。

交感椎动脉型:经常会出现头晕、头疼、耳鸣、眼花、手麻、视力模糊等一系列交感神经症状。这种类型在年轻患者中非常常见,也是最应该引起注意的。

食道型:主要是增生的骨刺直接顶到食道引起吞咽困难。

混合型:就是具有两型或两型以上颈椎病的临床表现。

四招预防颈椎病:

1、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选择适合自身生理需求的枕头就是最好的,不必过度强调功能性。

2、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3、不要成为“低头一族”,加强锻炼,主要是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还能增加颈段脊柱的稳定性。也可选择游泳、打羽毛球和放风筝等运动。

4、少坐沙发,常坐硬椅,不管是坐还是行,都要保持一个正确合理的姿势。

舒服的北京瘫竟会导致瘫痪?是什么样的习惯让正值事业高峰期的他走上手术台?在家就能检测颈椎病的秘籍是什么?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田野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为观众讲讲颈椎病所造成的危害以及误区,并通过简便的锻炼方式来破解颈椎病,11月19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