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奶酪、豆类、全谷类……多吃普通食品可延长寿命

食物中亚精胺能保护心脏健康

2016年11月15日09:1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物中亚精胺能保护心脏健康

英国《自然·医学》期刊14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称,法国与奥地利科学家发现一种饮食中的普通化合物可延长寿命。实验显示,该化合物可以延长小鼠寿命,并改善小鼠和大鼠的心血管健康状况。

亚精胺是一种动物体内合成的代谢物,也见于各种食品中,包括成熟奶酪、豆类和全谷类。过去,人们已经意识到亚精胺可能会延长生物寿命,但都只在诸如酵母、果蝇和线虫等简单生物体中得出的结论。

2016年,科学家因对细胞自噬机制的发现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亚精胺这种小分子被认为可以发挥出延长寿命的效果,就是凭借其能够激活细胞自噬过程,从而实现细胞组分的降解和循环利用。

法国科学家圭多·克勒默团队一直致力于细胞凋亡及自噬领域研究,此次,他作为法国抗癌联盟研究人员与奥地利格拉茨医科大学团队共同在研究中发现,持续在小鼠饮用水中添加亚精胺可以延长它们的寿命中值,即使在小鼠已达中年时才开始添加,同样能产生效果。亚精胺改善了年龄较大的小鼠的心脏功能,而延缓心脏衰老可以促进寿命延长。

不过,自噬基因存在缺陷的小鼠并没有从亚精胺摄入中受益,由此可见,亚精胺之所以具有保护心脏的效果,是因为它能够激活自噬。通过降低血压并改善心脏功能,亚精胺在大鼠体内也产生了保护心脏的效果。

研究团队还测试了通过饮食摄入亚精胺是否对人类有益。通过以问卷形式调查约800人(位于意大利布鲁尼科)食用不同食物的频率,结果显示,亚精胺摄入量较高与心脏衰竭和其他心血管疾病风险较低以及血压较低相关,这样的关联在男性身上尤为明显。

基于以上发现,论文作者呼吁应及时开展更加严格的临床研究,以测试通过饮食摄入亚精胺的治疗意义,并最终应用于人体。(记者张梦然)

总编辑圈点

亚精胺可以引发细胞的自噬作用,而关于亚精胺和长寿的关系,此前已有不少研究。2009年,奥地利研究员就发现,亚精胺对果蝇和线虫有延长寿命的作用。此次,对人类最有参考意义的小鼠寿命数据出炉,亚精胺的神奇表现依然延续。能有长寿食品,总是令人振奋。不过,也别高兴得太早,我们确实还需要进一步临床研究,拿到对比数据,才能宣布我们又“解锁”了一个关于长寿的“技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