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雾霾天出门回家记住三件事

2016年11月12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一周还有雾霾!雾霾天出门回家记住四件事

记者10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未来一周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可能出现两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有关专家分析认为,11日-13日,京津冀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影响城市可能包括北京、石家庄、保定、唐山、菏泽、太原、晋中等城市。14日受冷空气影响,污染形势略有缓解。从15日后半日至17日,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地区可能再次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18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区域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步好转。

目前,在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尚未消退的同时,雾霾又波及东北地区、山东半岛、江苏和安徽等6个省份30多个城市,多个城市雾霾污染指数“爆表”。一到秋冬雾霾就“猖狂”,对于雾霾,除了大环境的治理,日常防护也要做好,那就是做好四件事:出门一件事,回家三件事!

出门一件事:戴好口罩和帽子

雾霾天如果可能的话当然最好是减少户外活动,但不可避免要出门,那么就做好一件事:戴上口罩和帽子。

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龚树生介绍,雾霾天呼吸科的急诊病人和耳鼻喉科病人明显增加。

可吸入颗粒物对呼吸道的影响首当其冲,会引起咳嗽、咳痰、咽喉部不适等症状,诱发或加重呼吸道感染和过敏反应。

尤其是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以导致炎症或过敏反应,引起呼吸困难。

口罩怎么选?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扬介绍,选择口罩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而不同,有的人对雾霾比较敏感,雾霾一来就容易得呼吸道相关疾病或不适感强烈的,可以选择过滤效率高的口罩,如符合N95标准的(即:过滤非油性颗粒效率95%以上)的口罩,基本可以很好的防护雾霾。

有的人则觉得N95标准的口罩戴上比较憋气、缺氧,很不舒服,可以选择过滤效率低一点口罩,虽然不能达到最理想的颗粒物健康标准,但是呼吸阻力小,比较舒适又能部分降低吸入的颗粒物浓度,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平衡也是可以的。

此外,在选择口罩时,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度、佩戴后的下方视野也要注意考虑,购买时最好能进行试戴,看看口罩是否能和面部比较好的贴合,口罩拱形不要太大,左右转转头,看看是否影响佩戴时的视线。

武汉协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冯爱平介绍,雾霾天对皮肤也会有影响,会影响皮肤的油脂分泌,有的人还会出现皮肤过敏等疾病。所以,出门除了戴口罩外,还可以带上伞和帽子,甚至戴上墨镜,减少空气污染物对皮肤和毛发的接触及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

回家三件事:脱衣、清洗、湿化空气

雾霾天回到家,为了减轻雾霾的危害,需要做三件事:脱外衣、清洗、开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

脱外衣。雾霾天一些比较粗的颗粒物会粘在衣服上,外出回家后脱掉外衣,将衣物及时清洗干净,可以避免对室内的二次污染。

清洗皮肤和鼻腔。回到家后,不妨用清水洗洗脸,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可以降低PM2.5对皮肤和呼吸道的伤害。雾霾天,空气中的细菌、病毒、过敏原附着在污染物颗粒中,吸入鼻腔后会对纤毛的运动及自洁功能产生影响,造成鼻腔黏膜的损害和纤毛污物的沉积,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刺激症状和过敏反应。

但注意不要过度清洗和应用洗涤化学品,避免对皮肤和呼吸道的二次损伤。冲洗掉飘浮在身上的污染物后,可以适当用些护肤润肤霜,强化皮肤的保湿。

湿化空气。然后打开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室内空气的湿化,一方面有利于颗粒物的沉淀,另一方面冬天暖气开放,室内空气太干燥,会导致鼻腔咽部不适,加湿器也能增加身体的舒适感,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