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金台养生园:楼层高低影响寿命 十大防癌食物你吃了吗

2016年11月1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养生已经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如何通过饮食、运动带来健康的体魄?在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网健康频道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十个动作预防亚健康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很难抽出大段时间保养身体,导致亚健康。教大家10个简便易行的养生动作,有助预防亚健康。

1.叩齿咽津。口轻闭,上下牙齿稍用力连续咬合100~1000次,再鼓起两腮做漱口状,将口中津液咽下。这个动作可起到固齿、助消化、补肾、调养五脏等作用。

2.拉耳垂。将两手手掌相互摩擦发热后,轻轻揉搓耳廓2~3分钟,然后将拇指和食指弯曲,由上而下揉搓耳廓,至耳垂时向下有节奏地反复牵拉30~50次,最后两手食指按压耳孔前面的耳屏,一按一松,使外界气体对鼓膜产生摩擦。这能增强听力,防治神经衰弱、头痛等。 【详细】

楼层高低影响寿命

不同的人选房子,标准不同。有的注重地段,有的在意采光,有的挑剔楼层。日前,瑞士伯尔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住得越高的人健康状况越好,且寿命更长。

这项刊载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的研究覆盖了瑞士150万人,雷多斯洛等研究者们发现,相比住在低楼层的人,住8楼以上的人早亡风险低22%,其中,死于肺部疾病的几率低40%,死于严重心脏病的几率低35%。

相反,居住在低楼层的人则大多死于肺部和心脏疾病。研究认为,之所以有这种结论,是因为高层住宅比低层住宅的空气污染少、噪音也相对更小。【详细】

国际公认十大防癌食物你吃了吗?

饮食不当可以致癌,但吃对食物也可以防癌。不久前,湖北中医学院副研究员黄志杰在深圳讲学时指出,自然界中并不缺乏防癌抗癌的物质,它们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之中。

目前,国际国内公认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蔬菜依次是:红薯、芦笋、卷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萝卜、荠菜、金针菇、雪里蕻、大白菜;水果依次是:木瓜、草莓、橘子、柑子、猕猴桃、芒果、杏、柿子、番茄和西瓜。

研究发现,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萝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亦有抗癌的作用。【详细】

把感冒“吃”回去,靠谱吗

虽然感冒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很多时候即使不吃药也能自愈,但感冒时鼻塞、头晕总让人感觉很不爽。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没想到还真有科学家去研究了食物对病情的影响,研究结果最近还发表在了美国《细胞》杂志上。

做这项研究的是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系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专家。他们让一群小白鼠感染上从细菌中提取出来的引发炎症分子,又让另一群小白鼠感染上从病毒中提取出来的引发炎症分子,接着给小白鼠注射葡萄糖。观察发现,对于有病毒炎症反应的小白鼠而言,摄入葡萄糖能够加速恢复;而对于有细菌炎症反应的小白鼠而言,葡萄糖不仅没效果,反而加重病情,严重者引发抽搐甚至死亡。【详细】

早晨四个好习惯能延寿 你有几个

早上做好四件事情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让你整天保持充足的活力和精神。

每天早晨起床,在未进食之前喝一杯水,对机体既是一次补偿,又是一种有效的净化。清晨,胃内食物已经排空,水在胃内做短暂的停留,除少量被吸收 外,80%以上在小肠内被吸收入血。

新饮进的水可以促进全身的吐故纳新,洗涤机体,清除污染,保证细胞的新陈代谢。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起到稀释血液、降低 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详细】

女人有个年轻不老穴

按摩身上的穴位,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对女性来说,三阴交穴尤其重要,可以说是女人的“不老穴”。它是妇科病的“灵丹妙药”,有人就把它称为“女三里”。经常按揉此穴,能帮助女性维持年轻,延缓衰老,推迟更年期。

三阴交穴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这三条阴经的交集穴,故而得名。它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即除拇指外其余四个手指并起来的宽度)、胫骨后方凹陷处。

常揉三阴交穴好处包括:补血养颜,紧致肌肉。中医学认为,脾主肌肉,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肌肉逐渐变得松弛,从而显现出老态,常揉可健脾,从而 减缓肌肉变松弛的进程,使女性保持健康的肌肉状态。【详细】

秋冬熬粥不能少的料

说到秋冬养生,喝粥一直占有重要地位。我给大家推荐几种适合秋冬熬粥的食材。

百合。秋冬气候干燥,人们常觉得皮肤干、口渴,甚至出现肺燥咳嗽。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

红薯。正大量上市的红薯,是典型的高钾低钠食物,其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有助肠道健康,预防便秘。它还能养胃、暖胃,非常适合秋冬食用。有些人直接吃红薯会腹胀,可与小米或糯米一起煮粥喝,有助缓解不适。【详细】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