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营养专家:立冬饮食调养可“少咸增苦”

2016年11月09日08: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营养专家:立冬饮食调养可“少咸增苦”

7日7时48分迎来立冬节气。“立冬补冬,补嘴空”。营养专家提醒,此时节,公众调养可温补;饮食宜多吃苦味食物,注意“少咸增苦”。

我国民间常把立冬当作冬季的开始。这个时节,北方冷空气会频频南下,可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气温下降明显。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6日至13日,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起伏大。

立冬后天气日益寒冷,正是进补的好时节。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指出,立冬进补的目的,是要养护人体的阳气,使身体保持温暖,滋阴潜阳。调养应食补、药补相结合,以温补、平补为宜,可选择鸡肉、羊肉、梨、栗子等食物,同时要多吃含钾、钠、钙等无机盐的食物,以预防心血管等疾病。

李艳玲特别提醒,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若咸味吃多了,会使心阳力量减弱。“少咸增苦”,可补肾固精,补益心脏。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橘子等。(记者周润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