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胃病”治不好?建议筛查胆结石

2016年11月08日14:23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老胃病”治不好?建议筛查胆结石

  陈女士已经有近十年的“老胃病”史,日前在天津百信医院经过结石彩超筛查,显示她患有多发性结石,这才为她揪出了多年“老胃病”的病因!

  天津百信医院结石病诊疗首席专家丁德刚主任为陈女士实施了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手术,从胆囊里取出了大小胆结石20余颗。

  专家解读:胆结石和胃病容易混淆

  丁德刚主任介绍,在门诊患者中,误把胆结石当胃病治疗的患者并不少见,胆结石和胃病一般人的确很难分清。

  丁德刚主任分析到,胆结石患者一般伴有胆囊炎,炎症使胆汁的消化功能受损。患者常感到口苦、口干、消化不良、恶心,特别是进食油腻食物的时候,腹部不适感、疼痛更为明显,加之人类腹部神经对定位并不准确,造成了和胃病极为相似的症状。

  “胃病”久治不好 建议查查胆囊

  据了解,饭后久坐不动、体型肥胖、经常不吃早餐、饮食偏荤喜甜、多次妊娠的女性、有疾病家族史等人群都容易被胆结石盯上。假如你经常“胃痛”但服药后没有明显效果,那么就该查一查是不是胆结石在“作怪”了。

  丁德刚主任建议到,出现过腹部不适或者胆结石家族病史的病人,应定期到专业医院做相关检查。胆结石患者则更应定期检查,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研究发现,六成胆结石患者最终会发生一种或数种并发症,如急性胆囊炎、胆囊坏死、急性胰腺炎等症。胆结石还可导致胆囊疽或穿孔,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因此及时的治疗非常重要。(记者 陈曦)

(责编:高黎明、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