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接种13价肺炎疫苗 预计最快要等到2017年

2016年11月08日09:0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种13价肺炎疫苗 预计最快要等到2017年

辉瑞公司生产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2日已获国家食药监总局上市批准,可在国内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预防如菌血症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疾病,弥补了自去年7价肺炎疫苗退市以来,2岁以下婴幼儿肺炎疫苗空白的局面。

在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尤其对2岁以下的宝宝来说,自身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抗病力较弱,更容易成为肺炎球菌侵袭的目标,因此进行预防接种对婴幼儿非常重要。

鉴于其所导致的严重公共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在全球接种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列为优先任务。“在2岁以下儿童中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以预防相应的肺炎发生,不失为一个未雨绸缪的举措。”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表示,针对2岁以下儿童的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疫苗接种可在预防这一严重疾病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但是,专家也表示,即使接种过疫苗也并非“一劳永逸”,如不注意预防,仍可能患肺炎。

记者从辉瑞公司了解到,13价肺炎球多糖结合疫苗在国内上市后,将用于帮助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导致的相关侵袭性疾病,如菌血症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肺炎球菌是引起侵袭性疾病、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推荐接种程序为第2、4、6月龄进行三次基础免疫,在大约第12至15月龄进行一次加强免疫,全程接种四次,跨度约为一年。

“虽然13价疫苗已经获得许可证,但疫苗进入预防接种仍需要走相关省份专家评审和招标采购等程序。”有疾控人士表示,最快2017年,13价肺炎疫苗将能开始接种。

据了解,沛儿13价疫苗目前已被全球和亚太许多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接种规划中,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地区、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等。中国大陆地区此前未将其纳入常规儿童免疫计划,其属于需要家长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二类疫苗。7价疫苗4次注射下来需要3400多元,业内人士预计,升级后的沛儿13价疫苗价格将高于沛儿7价,单次价格可能达到千元。(记者李颖)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