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38期:月子餐习俗五花八门,营养师来为你解析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11月0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相信现在已经有许多家庭开始热热火火的准备迎接二宝的到来了。接二孩必然要讲到坐月子,前几日一山西媳妇就向我咨询,说婆婆告诉她,老家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喝“小米香蕉粥”,问这事儿科不科学。坐月子期间吃点啥?相信这是很多正在经历和即将经历坐月子的女性都比较感兴趣的话题。

说到坐月子的吃食,小于老师通过这几年的了解发现,真的是五花八门,各具特色。

浙江有地方坐月子期间要吃姜汤面,喝水要喝姜茶,都是要带姜的才行;

重庆坐月子期间要吃醪糟鸡蛋;

福建坐月子期间要吃大荤菜;

广东有的地方坐月子期间要吃鸡,而且整个月子期间必须要吃够20只才行;

还有的地方要吃胎盘,剁成肉馅包饺子吃。

上面这些也只是小于老师总结了几个地方的习俗而已,还有更多类似的习俗存在于民间。那今天小于老师就来讲讲月子习俗到底讲究个啥?

在全国各地,月子期间推荐要吃的食物,一定是当地人觉得最好的食物。而这些食物肯定也是习俗产生那个时代能吃得到的营养价值最好的东西。但这种好,并不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的对产妇好,对健康好,只是在那个年代,当地人觉得这种食物要么珍贵,要么好吃,要么寓意着某种美好的期望而已。就如“小米香蕉粥”对于旧时的山西来说,偶尔有南方产的珍贵香蕉运过来,用来和小米一起熬,吃起来香甜可口,这相比平时喝的普通小米粥自然要珍贵得多,而如此珍贵的食物留给月子期的产妇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至此,我们就不难理解那些各种各样习俗的真实意义了。在月子期只要不是过分的饮食习俗,例如吃小米香蕉粥、吃醪糟鸡蛋、吃鸡等等,也算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也是可以选择食用的,因为,这些食物本身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什么伤害,其营养价值也是有的,只要不把它当成每天的主要食物就好。最不智慧的做法就是拒绝长辈的好意,毕竟好的心情比吃什么更重要。而对于一些比较奇葩的习俗,例如吃胎盘,它本身就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肉,并没有特殊的功效,如果你可以接受那无可厚非,如果不能接受则可以把营养科学讲给家人听听,改变一下习惯。

对于坐月子期间应该怎么吃才健康的问题,中国营养学会其实早已给出建议,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对哺乳期女性的营养建议:

1、增加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摄入,选用碘盐。

2、产褥期食物多样不过量,重视哺乳期营养。

3、愉悦心情,充足睡眠,促进乳汁分泌。

4、坚持哺乳,适度运动,逐步恢复适宜体重。

5、忌烟酒,避免饮浓茶和咖啡。

由此可以看出,对哺乳期女性的膳食建议并没有针对某中特定食物进行特别推荐,但是讲了“食物多样,但不过量”。相信遵循这些原则,你在月子期一定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