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症发生的16种信号 请为自己和家人牢记【2】

2016年11月05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癌症发生的16种信号 请为自己和家人牢记

  10、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抽烟、喝酒和感染HPV(人乳头状瘤病毒)的人患口腔癌几率较高。如果溃疡3-6个月都没有痊愈,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11、吞咽困难

  长期的吞咽困难,进食时出现胸骨后疼痛、食管内有异物感、消化不良等状况,可能是喉癌、食道癌和胃癌的征兆,应该尽早接受X光胸透或胃镜检查。

  12、乳腺非典型增生

  乳腺非典型增生可能是乳腺癌的癌前病变。单纯的乳腺增生症并不发生癌变,如果导管上皮高度增生及非典型增生则可能为癌前病变。一般将乳腺组织非典型增生、导管内乳头状瘤及乳腺囊性增生视为乳腺癌的癌前病变。如果女性朋友发现乳房乳腺有肿块要及时就诊,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

  13、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可能是胃癌的癌前病变。大部分慢性胃炎患者及时接受正规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是比较好的,不会致癌。但是有的胃癌与某些良性病变共存或在某些良性病变如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基础上发生癌变,而这些胃部疾病大多已长期存在,更易使患者放松对胃癌的警惕。要确诊是否有胃癌,就必须进行胃镜检查。

  14、病毒引发的宫颈糜烂

  病毒引发的宫颈糜烂可能是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宫颈糜烂”是宫颈表面的一种现象,不是一种疾病。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临床表现,一般不需要治疗。早期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症状与“宫颈糜烂”症状相似,盲目治疗,反而会造成癌症扩散。21岁以后的女性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宫颈刮片检查,30岁以后,可联合HPV(人乳头状瘤病毒)进行检查。

  15、肺部结节

  肺部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只有很少一部分属于癌前病变或者肺癌。如果发现出现了肺部结节,不要过度惊慌,也别忽视。及时进一步诊断明确性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观察或治疗。肺部结节很多情况下仅是炎症性病灶。这种疾病40岁以上人群多发,因此这类人群,或者有家族病史的高危人群,尽量一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早期肺癌。

  16、包皮过长及包茎

  阴茎癌的确切病因至今仍不清楚,但与包茎和包皮过长关系密切,包皮垢以及慢性炎症刺激是阴茎癌的重要原因。患有包茎的患者应尽早手术治疗。而对于包皮过长的人来说保持包皮局部的清洁最为重要,也可以降低阴茎癌的发病率。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