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人民康复师

研究表明:高胆固醇血症可能导致骨性关节炎

2016年11月02日08: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表明:高胆固醇血症可能导致骨性关节炎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高胆固醇血症可能导致软骨破坏,从而增加关节炎的发生风险。

这项研究由湘雅二医院骨科毛新展教授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肖殷教授等共同开展,目前两位教授已经将以这一成果为主要内容的论文发表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

众所周知,高胆固醇血症对人体心脏和心血管系统会产生危害。毛新展教授介绍,课题组使用动物模型的研究表明,高胆固醇可以触发软骨细胞的线粒体过度氧化应激,从而促进它们凋亡,造成软骨下骨的骨丢失,这可能最终发展为骨关节炎。

据介绍,课题组利用了两种不同的动物(小鼠和大鼠)模型来模拟人类高胆固醇血症。这两种模型分为高胆固醇饮食和正常饮食组,为了模拟人膝关节受伤,两种动物接受了膝关节炎模拟手术后,无论是小鼠还是大鼠,与正常饮食组相比,高胆固醇饮食组表现出更严重的骨性关节炎。随后通过降低胆固醇水平等治疗,动物模型的骨关节炎的发生显著降低。

据了解,这项研究为骨性关节炎的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发现了高胆固醇是骨关节炎的高危因素,为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在此之前,医疗界对高胆固醇血症的关注点,不管是家族性还是后天性的高胆固醇血症,都放在心血管及动脉类疾病上,但现在研究者有了新发现。

据悉,此项课题的实验设计、前期动物模型的建立以及前期标本的处理全部国内完成,后续的对标本的处理和分析则是在澳大利亚完成。目前,团队已经在开始与营养师合作来教育公众关于健康饮食以及如何使得胆固醇水平保持在可控的水平而不会损伤关节。(帅才)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