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1批次酒类1批次蜂产品经抽检不合格

2016年11月02日14:2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曾璇)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一批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5类食品419批次样品当中,不合格样品2批次,其中酒类1批次,蜂产品1批次。

根据食药监总局官网信息显示,此次共抽检了酒类、蜂产品、方便食品、罐头、豆制品等5类食品41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17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总体而言:在这5类食品419批次样品中,酒类103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蜂产品50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方便食品78批次,罐头111批次,豆制品77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以下为不合格样品情况:

济南财兴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华贵贰号酒,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检出值为0.00058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泉州江滨北路分店销售的标称福建省神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枇杷蜂蜜,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4000 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000 CFU/g)高23倍。

食药监总局官网也对部分检验项目给出了说明:第一,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是人工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甜蜜素可用于饮料、糕点、复合调味料、配制酒等食品,但不允许在白酒中使用。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严格按照标准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或原辅料使用不当带入。第二,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责编:权娟、赵娟)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五种隔夜菜 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柿子旺市也旺结石!吃几个柿子咋就得结石了?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也是各大医院收治胃结石病人的高峰期,在网上简单检索一下,就会出现《4个柿子下肚 胃内长出结石》、《合肥男子贪吃柿子诱发“柿结石” 最大的有鸭蛋大小》等新闻,小小的柿子真有这么可怕?柿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