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节约,始于“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下)

马跃青
2016年10月31日16:25 | 来源:www.cnsoc.org
小字号

营养君:上次说到,全谷类和混合食物可以提高粮食利用率,还能让我们的食物营养更全面,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好处呢?让我们接着来看吧~

三、薯类可增加饱腹感,节约粮食

薯类包括有红薯、紫薯、木薯、土豆以及山药等,是即可做主食又可作蔬菜的传统食物。薯类含有淀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薯类的体积大,能量密度低,饱腹感强,具有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等功效,可作为谷类食物良好的搭配。

小贴士:2015年初农业部提出,要大力发展土豆生产,让土豆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提高土豆、红薯等薯类食物的摄入,同样可以达到节约粮食的目标。

四、混合膳食可平稳血糖,降低疾病风险

全谷物、薯类和杂豆的血糖生成指数远低于精制米面。将主食由单一的精白米面替换成杂粮杂豆米饭、杂粮馒头可以有效的降低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结肠癌发生的风险。

小贴士:通过全谷物、薯类和杂豆类的合理搭配,可以同时达到提高营养,节约粮食的目标。

综上所述,新时代的节约食物,应当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的建议,每日增加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借助氨基酸互补作用提高食物的消化吸收利用率,添加能量密度低的薯类食物来增加饱腹感,采用混合膳食来平稳血糖,降低发生疾病的风险等方法,避免造成食物的浪费,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而努力!(马跃青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北京南郊肿瘤医院营养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营养技师)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