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便冲不净是因为体内湿热重 如何调理

杨璞
2016年10月2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便冲不净是因为体内湿热重 如何调理

  受访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 王元钊 《 生命时报 》( 2016年10月28日 第 08 版)

  “大便黏马桶,总也冲不净,恐是大肠癌前兆。”对于网上广泛流传的这个说法,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回应称,有点过于危言耸听。虽然大家不必太担心,但是大便冲不净确实能反映出一定的健康问题,不宜忽视。

  中医认为,湿气有黏腻的特点。大便不成形就是中医所说的便溏,说明大肠有湿热。除了外界环境对人体的影响,产生湿热最重要的原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例如吃得太饱或过于油腻、嗜酒、饮食不规律等,这些都容易损伤脾胃。脾胃主管食物的消化和体内水液代谢。脾胃受伤,运化功能就打折扣,此时再大鱼大肉地胡吃海塞,只会生湿助热,日久形成瘀滞,化而成热。祛除体内湿热,要注重日常的调理。

  按揉曲池清热利湿。屈肘时,肘弯横纹尽头处就是曲池穴。用拇指或中指指端按揉此穴,每次1~3分钟,每日1~2次,可以起到清热利湿、增强脾功能的作用。

  薏冬汤健脾祛湿。薏米味甘性微寒,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冬瓜味甘性凉,能润肺生津、清胃热、利小便、消除水肿。两者搭配,不但健脾祛湿,还可美容养颜。具体做法如下:薏米提前浸泡约5个小时,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薏米熟烂,汤水变白。然后放入冬瓜片,大火煮开后改中火再煮5分钟,最后加盐即成。

  花叶茶疗调理法。长期过量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病,这类人多为湿热体质。给大家介绍一款调理湿热体质的茶疗方:大青叶12克,金银花10克,茵陈10克,甘草3克。所有材料加400毫升水,煮沸约5分钟即可饮用。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大青叶清热解毒,茵陈清湿热、退黄疸。此方还有助于辅助治疗流行性感冒,建议在中医师指导下适当服用。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杨璞采写)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