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更年期不适如何煲汤调理?

2016年10月29日09: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年期不适如何煲汤调理?

读者:请问饮什么汤水可以改善更年期头痛、腿痛等不适?

靓汤姐姐:头痛、腿痛等症状要先看是不是由于某种疾病引起的,所以最重要的是定期做体检,看看有没有什么器质性的疾病,每一种情况都会有不同的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更年期人体阴阳气血开始衰退,所以总体来说是虚了。但是阴阳衰退的程度又会有所不同,所以会出现各种不同症状:阴虚比阳虚更严重,就会出现如手足心热、午后潮热、盗汗、口燥咽干、心烦失眠、头晕耳鸣等症。如果阳虚比阴虚更严重,就会表现为畏寒肢冷、面色苍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等症。

如果您的头痛、腿痛能排除疾病引起的话,不妨从以下几个角度考虑。首先,可以试试祛头风止头痛的汤水,如川芎白芷炖鱼头、天麻炖乳鸽,不过这两个汤一个以祛风活血通窍为主,一个以平抑肝阳为主,药材用量都不宜大,也不宜长期服用。第二,可以考虑进补,如党参、人参、黄芪、阿胶、帝皇首乌等。第三,要注意脾胃运化,特别是阿胶、地黄、黄精、枸杞这些以滋补阴血为主的药材,容易妨碍脾胃运化,所以不妨煲汤时放一块好陈皮。

读者:做运动拉伤了肩部,用猪蹄筋煲汤该怎样处理?

靓汤姐姐:猪蹄筋可以油泡或水泡,我们更提倡水泡法,这样煲出来的汤会更清甜,具体方法可参考:先将猪蹄筋用温水洗一遍,下凉水在锅中烧开,慢煮2~3小时后取出,撕去外层筋皮,换新水下锅,用小火慢煮,待煮透回软成透明状时捞出,用新水泡上,即可备用。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