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乳腺囊肿别慌 多数一次抽吸可治愈

何雪华
2016年10月24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乳腺囊肿别慌 多数一次抽吸可治愈

如今乳腺B超逐渐成为女性体检中的必检项目。近日,随着各单位年度体检潮涌现,不少女性被到手的体检报告中“乳腺囊肿”吓到不知所措,赶到乳腺科追问“会否癌变”“该怎么办”。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童彩玲“安抚”说,“乳腺囊肿”并非炎症,更不是肿瘤,就像乳房长了小水泡,多数囊肿经一次抽吸就可治愈,没必要过度担心。

囊肿形成:

内分泌紊乱导致

“其实,乳腺囊肿是女性常见的乳房疾病,尤其中年妇女多见。”童彩玲说,不少患者不相信患囊肿,称“乳房没任何不适”,这因为囊肿有的摸得到,有的摸不到。

临床发现,发现囊肿多数是女性无意中自行摸到,或体检发现,乳房有肿块且多数没有疼痛感。肿块呈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活动,单发或多发。“它不是炎症,更不是肿瘤,是发生于导管末梢-小叶单位(TDLU)的圆球形的充满液体的肿物,就像乳房里的小水泡。”童彩玲形象地分析。

为什么会出现乳腺囊肿?

专家解释,主要是由于工作压力、睡眠不佳以及家庭婚姻等精神因素引起内分泌紊乱,使乳腺导管上皮增生,管内细胞增多,导管延伸、迂曲、折叠,折叠处管壁因缺血而发生坏死,输出导管堵塞、肿胀,然后在导管末端-小叶单位形成液体聚集而成。

形象地说,就像水管的一端堵塞了,水管里的液体慢慢增加,膨胀形成水囊。

单纯囊肿:

穿刺抽液是有效方法

乳腺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因此,拿到“乳腺囊肿”结果的女性,往往首先急问“会否癌变”。正如上述童主任所言,囊肿不是肿瘤,“过度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常见的乳腺囊肿有单纯性囊肿、复杂性囊肿、积乳囊肿等。

专家指出,单纯囊肿恶变率低,因此穿刺抽液是治疗单纯性囊肿的一种有效方法,大部分囊肿经过一次抽吸就可以治愈,小部分囊肿需要抽吸2~3次。可以配合服用疏肝理气、化痰散结的中药或中成药,以及乳房按摩、针灸理疗如艾灸等方法进行治疗。对于小的囊肿也可以不治疗,定期复查即可。

而复杂性囊肿,含实性内容物的囊肿或者不典型的囊肿,根据医生的建议,穿刺或切除活检有时候是必要的。如果穿刺囊液是血性的,提示有囊内乳头状瘤或者囊内癌的可能性,需手术治疗。

第三种积乳囊肿是哺乳期常见的情况,乳汁淤积并形成纤维性包裹而产生,可以抽吸治疗,也可以观察。

调理建议:

避免雌激素摄入

童彩玲建议,日常饮食及生活调理方面,乳腺囊肿患者宜多吃海带、橘子、橘饼、牡蛎等行气化痰散结之品,少吃高脂类食物,尽量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药物,以及蜂王浆、雪蛤膏等含有雌激素类保健品。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适时婚育、哺乳。(记者何雪华)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