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过度减肥 当心卵巢早衰

脂肪组织是雌激素一个重要来源

2016年10月19日14:32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过度减肥 当心卵巢早衰

日前,武汉一准新娘为了在婚礼上穿上心仪的婚纱,制定了残忍的减肥计划:大量减少进食量,基本不沾肉食等。一段时间后,体重虽轻了,但却出现了卵巢早衰的症状,医生表示是因为过度节食造成的。254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栾梅提示,过度减肥会导致人体内的脂肪量迅速下降,影响性激素的正常分泌,卵巢提前衰退。

据介绍,在以往的病例中,不少患者就是因为盲目减肥而造成月经紊乱、甚至闭经。正常女性到了青春发育期后,脑垂体便会分泌出大量的促性腺激素,促使卵泡成熟,出现排卵,产生月经。这种促性腺激素是一种含糖的蛋白质,长期营养不足,缺乏蛋白质的人,会使脑垂体功能衰退,影响体内激素的水平,进一步导致内分泌失调、月经紊乱,甚至出现闭经,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造成卵巢功能早衰。

另外,女性体内脂肪组织可使雄激素转变成雌激素,所以脂肪组织是雌激素的一个重要的性腺外来源。女性体内保持足够多的脂肪,对于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有一定的协调功能。因此,女性减肥一定要适度,即使节食也要保证每日基础量蛋白质、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记者 赵娜 通讯员 李京红 孙守君)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