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准新娘开车饿晕翻车 低血糖严重起来命都没了

2016年10月17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准新娘开车饿晕翻车 低血糖严重起来命都没了

近日,重庆一位准新娘为了拍美美的婚纱照,连续两天不吃饭,结果在开车时饿昏迷了,造成翻车事件。还有很多为了减肥的姑娘,用节食的方法。但是,不吃东西会造成身体低血糖症状,低血糖容易造成头晕发虚汗昏迷,严重起来,还会致命!

低血糖有个三部曲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田建卿解释,低血糖是当血浆葡萄糖浓度低于2.8毫摩尔/升表现出来的症状。但低血糖表现多样,识别起来也有一定困难。一般可分为三部曲:序曲(较轻的表现), 心慌、出汗、手抖、头晕、饥饿感、烦躁、全身无力等,如此时不处理,血糖继续下降,就步入进行曲(较重的表现),这时可产生各种精神改变的表现,如多话、 答非所问、异常兴奋、幻觉、又唱又跳、神智不清、发呆等,此时常被误认为精神病而贻误治疗。如果这时还不理睬,血糖再继续下降,那低血糖就要下黑手了,下 一步就到了终结曲(很重的表现),就会完全失去知觉、抽搐、发生昏迷,最后导致植物人、甚至死亡。

低血糖时优先选择糖水果汁

低血糖时选择食物,首先要选择能够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如糖水、果汁、糖块、饼干等。尤其是葡萄糖,能够迅速被胃肠道所吸收,使血糖能在短时间内升高。目前市场上有专门的葡萄糖片出售。

不同食品引起血糖升高快慢不同,由快到慢为:葡萄糖>蜂蜜>白糖水>可乐>果汁>葡萄干>牛奶>冰淇淋>巧克力。

需要注意的是,低血糖时,不要吃一些含有很多脂肪或者蛋白质的食物(如冰淇淋)。因为脂肪会使胃的排空减慢并且延缓碳水化合物的作用,使血糖不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另外,如果是用α糖苷酶抑制剂的患者,不宜选淀粉或蔗糖(这类药物会抑制碳水化合物断裂形成葡萄糖),最好直接选择葡萄糖。

提醒:吃饭减量但别减顿

不按顿吃饭会导致脾胃虚弱,影响气血生化。气血不足,就会肝气不舒,情志变化,引起心烦、焦虑。轻者出汗、乏力,重者头晕眼花甚至晕厥、低血糖,严重的低血糖还有可能休克。通俗的说,一日三餐给身体提供能维持正常生理要求的蛋白质、糖、维生素等必需物质。如果少吃一顿、两顿或是更多就不能保证人体的正常需要,很多必需物质的供给就出现断档,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等。

为了减肥一天吃一顿也不可取,因为往往饿了两顿后第三顿就吃得比较多,反而适得其反。正确的做法是每顿饭逐渐地减量少吃,但女性一天的主食不要少于半斤,配合适当运动消耗脂肪,可以逐渐减肥。(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