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心梗与过劳及天气变化有关吗?突发心梗前人体有何征兆

2016年10月13日09:3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发心梗前人体有何征兆

10月6日晚,春雨医生官方发布公告,宣布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于10月5日去世,享年44岁。7日凌晨,相关媒体报出山西科技报副总编张建伟突发心梗去世的消息。两位70后业内精英人士的早逝引发了人们对心梗疾病的关注。

心梗一旦发生就是十万火急,近半数人都没有进医院的机会。因此,突发心梗前症状的识别至关重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介绍,绝大部分人突发心梗前有预警征兆。

典型症状为胸痛

胸痛是心梗发作前的重要表现,总结起来大概有几种,一是病人胸前区呈阵发性疼痛,多因劳累、激动、生气刺激引发,以往未出现此症状,属1个月内新发,此时需要提高警惕,有可能是心梗前症状。二是原来有过心绞痛病史,如果近一个月内胸痛症状加重,或者胸痛频次增加,程度更重、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用药效果不如以往,也要警惕心梗发作。

另外,当静息时、或夜间睡眠中突发胸痛时,往往表明冠脉斑块不稳定、或存在血管痉挛,需尽早就医,处置不及时易发心梗。张海澄医师提醒,无明显诱因的胸痛突然发作,同时伴有大汗、恶心、呕吐等,或突发心前区憋闷、心慌、乏力等症状,也须及时就医。

除了以上典型胸痛症状,心梗发作前还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非典型症状,如上腹痛、牙痛、左肩臂痛、后背痛等。

如何应对突发胸痛

心绞痛的发作通常不超过15~20分钟,用药即可缓解。如果不能缓解,既住又有冠心病病史,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等,可以让患者保持镇定,平卧或背部有倚靠地坐着,避免活动、激动等刺激,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拨打的电话不要再占线,以免急救人员联系不上),以便得到及时救治。

同时给患者测量血压(或自测),如果血压不低于90/60毫米汞柱,且伴有压榨性典型胸痛,或伴有上腹痛、颈痛、牙痛等不典型心梗症状,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片,5~10分钟如无效再服一片,总量最多不超过三片。确定无出血倾向疾病者,可以嚼服300毫克阿斯匹林,起到抗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进展等作用,同时也为进一步冠脉支架做好了准备。家中有氧气的,尽快让患者吸氧。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

近几年心梗发生的年龄趋于年轻化。张海澄医师告诉记者,二十多年前他在门诊和病房很少见到40岁左右的人患心梗,最近几年却是越来越常见,其中不乏30岁甚至20岁的心梗病人。推测心梗发作年轻化的原因与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如吸烟、运动少、精神压力、饮食中过多摄入高胆固醇高油脂高糖成分等。

秋冬交替时气候转凉,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偏高,心率加快,原来有心律失常的人常在此季节复发,来门诊调血压用药的病人明显增多。张海澄医生表示,入秋天气转凉后逐渐进入心梗、脑梗高发期,这与人体活动少、高脂食物进食过多、以及寒冷对人体心脏和血管的影响有关。(记者 田晶)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