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样打呼噜或是猝死前兆【2】

2016年10月12日08: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样打呼噜或是猝死前兆

人在劳累时,软组织也放松得比较彻底;或是枕头不太合适,让气道有点扭曲,不那么通畅,都可能造成打呼。但这样的鼾声都是正常的,休息好了、换个枕头,气道通畅了,鼾声也就消失了。对这种偶尔的鼾声,大家可以放心。

如果是病态的打呼——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那可要警惕起来了。这个时候的气道已经不只是“不通畅”的问题了,而是已经完全闭合,您就“窒息”啦。

如果一个人晚上睡7个小时,这7小时中呼吸暂停超过了30次,每次暂停超过10秒钟,就是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了。但是并非所有的打呼噜都是呼吸暂停,仔细观察打呼噜,会发现有些呼噜声中间有一小段儿是没声音的,这一小段儿就是呼吸停止的时间。

据估计,每5个打呼噜的人中就有1个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只是很多人没有发现罢了。如果一周7天有5天都打呼,就算得上是病态了,应该考虑干预。

虽然打呼噜、呼吸暂停都是医生诊断此病的重要标准,但其他一些重要的临床表现也是医生的诊断依据,譬如:夜间憋醒、心脏绞痛、醒时口干、睡不解乏、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性功能减退等。顺便说一下,其实不打呼噜的人也会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

当心小呼噜引发大“命案”

郭兮恒教授指出,病史在5年左右,未经治疗的病态打呼患者的死亡率在11%-13%;病史在8年左右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若每小时呼吸暂停次数大于15次,死亡率高达37%。看来,打呼跟睡得香可没什么关系,相反,打呼和呼吸暂停可是致命的健康杀手。

呼吸时不时地暂停,会造成患者通气不足,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下降,不够供应身体所需。大脑作为人体耗氧量最大的器官,缺氧可是不能接受的,于是就会时不时地“叫醒”患者,让他醒来多呼吸点空气。

心脏也是24小时无休的工作者,对氧气的需求也不少,也会闹罢工。这样一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还没进入深睡眠,就被憋醒或是心脏绞痛惊醒了。他们总是处于浅睡眠的状态,所以睡多久也不解乏。

呼吸暂停导致的供氧不足,可以引起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这些疾病大大增加了患者的死亡风险,同时,夜里睡眠时的呼吸暂停,还很可能导致心脏性猝死,只是现在很多打呼噜引起的猝死,最后都被诊断为心脏病了。郭兮恒教授说:夜间睡眠时发生的猝死很多都是与睡眠呼吸暂停密切相关的。

另外,在每晚7小时的夜间睡眠中,被强制“叫醒”30多次,必然导致睡眠不足,白天的嗜睡、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就避免不了了。

至于醒来口干,那是因为鼻腔走不通了,口腔临时上阵帮助呼吸。一晚上都张着嘴呼吸,醒来时能不口干吗?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