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宁德助推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6年10月12日08:31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德助推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针对行政审批工作容易出现的时间冗长、流程繁琐、过程不透明等问题,宁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树立“寓监管于服务中”的工作理念,于日前出台了《结合职能服务食品医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通知》,从落实挂钩服务制度、加大技术服务力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强政策服务引导、指导规范药材种植等方面助推食品医药产业发展。

该局领导分别挂钩服务市重点食品医药项目,对14个在建、拟建重大项目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在蕉城区、东侨区实施《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四证合一”审批改革试点,“四证”办理时限从原来合计的法定215日提速到20个工作日,提速90.7%。同时该局为申请人提供“快受理、快考核、快审核、快上报、快下达批件”的“五快”服务,并推行预约审批、延时审批等措施,提高审批效能。今年1月~8月,该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办结1113件审批事项,限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9.3%,平均每件提前9.4天办结。

政策不知晓、技术水平低、创新意识弱是困扰食品医药企业发展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宁德市局专门组建食品药品志愿服务队,推行技术机构联系企业制度,加强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帮扶,指导企业实施SC、GMP,帮助企业升级换档。

该局全面推进广生堂、力捷迅和古田药业3家企业的片剂、肠溶片、胶囊3个剂型8个批准文号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并淘汰落后医药产能,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仿制药竞争能力。倡导开展技术机构与食品、医药企业开展双向交流学习活动,每年免费提供企业跟班学习名额。此外,该局与企业开展海洋动物墨黑色素提取工艺及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研究、柘荣太子参指纹图谱课题研究,通过科技攻关助推生物医药、太子参产业转型升级。前不久,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3.1类新药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胶囊列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实行优先审评的“首仿”注册申请名单》,为当前待审评的同品种排序第一家。这是宁德市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宁德市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取得的又一成果。

宁德市局局长黄康斌表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民生,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公共安全的基础。该局将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安全监管、执法打假等职能,一手抓市场监管保安全,一手抓服务发展保供给,全力服务好食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钟乃贵)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