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24期:苏打水“饿”死癌细胞?营养师来说说看法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10月0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这几天网络被医学界的一则名为《重大突破!癌细胞竟被中国医生用小苏打“饿”死了》的新闻刷屏了。这事发生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2012年放射介入科的医生晁明河与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胡汛一起,在40位中晚期肝癌病人身上用苏打水治疗癌症,据说有效率高达40%。于是,这则新闻引起了社会轩然大波,难道癌症就这么容易治疗?那小于老师就从我的角度来分析分析这神奇的“苏打水”。

目前用小苏打治疗癌症,还不能当作可以推广的医学手段。因为一种新的医疗手段如果要被医学界广泛认可,需要经过长期复杂的科学认证以及大样本的临床试验,并非几十个病人的尝试就可以下以定论,即便目前浙医二院采用这种治疗手段取得了一些良好的成果,也最多可以说是一种治疗手段上的创新。另外,这种创新的治疗手段,目前也只停留在针对中晚期肝癌患者,并没有拓展到其他类型癌症治疗。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使用小苏打治疗癌症,并不意味着老百姓在家喝苏打水,或者吃所谓碱性的食物就可以预防或治疗癌症。虽然喝苏打水是很多人认可的,但营养学界认为,喝碱性水对健康是没有积极作用的。我们需要清楚的是浙医二院使用小苏打进行癌症治疗,是采用了一项靶向治疗手段,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通过简单的口服等方式进行治疗。因此,我们对于所谓小苏打可以治疗癌症的这则新闻,只需要把它当成一种医学方法上的新尝试即可,无需进行过多的想象和思考。

因此,网络上流传“小苏打饿死癌细胞”,“喝苏打水预防或治疗癌症”等都不可靠。另外,小苏打治疗癌症的说法很容易与早已被辟谣过的“酸性体质”混为一谈,混淆视听。因此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