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找不到自己房间?做个“老痴”筛查吧!

2016年09月27日09: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找不到自己房间?做个“老痴”筛查吧!

  警惕老年痴呆四个早期症状,及早干预,可避免或延缓病情发展

  老年性痴呆,医学上称为“阿尔茨海默病”(AD),其典型的症状是不断进展的记忆障碍、全面智能减退、个性改变以及精神行为异常。专家提醒,警惕老年痴呆四个早期症状,及早干预,可避免或延缓病情发展。

  早期症状:

  老人在家找不到自己的房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梁燕玲介绍,阿尔茨海默病通常起病十分隐匿且有持续性的进展,但其主要特征是认知功能减退和非认知性神经精神。如果家中有老人出现以下症状,需要予以警惕。

  1.容易遗忘,首先出现的是近事记忆减退,随着病情发展,出现远期记忆减退,即对发生已久的事情和人物遗忘。

  2.出现视空间障碍。部分患者出现视空间障碍,如常见的外出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不能精确地临摹立体图,在家里找不到自己的房间等。

  3.情绪问题。面对生疏和复杂的事情容易出现疲乏、焦虑和消极情绪。

  4.人格障碍。有的患者还会表现出人格方面的障碍,如不爱清洁、不修边幅、暴躁、易怒、自私多疑。

  “这些早期症状,如不及时干预,随着病情的逐渐加重,老人除了记忆持续减退外,知识能力也会明显衰退,如原本掌握的知识和技巧逐渐遗忘。”梁燕玲提醒。

  高危因素:

  低教育程度、吸烟等

  梁燕玲介绍,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因素包括遗传因素、低教育程度、膳食因素、吸烟、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高血糖、高胆固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管因素等。

  梁燕玲介绍,老年性痴呆是有可能遗传的。阿尔茨海默病有两种:家族性AD和散发性AD。家族性AD呈染色体显性遗传,最为常见的是21号染色体的淀粉样前体蛋白基因异常。如果是家族性AD,多表现为65岁以前就发病了。因此,如果家族中有老年性痴呆的更要予以预防。

  那人老了就一定会“痴呆”吗?梁燕玲说,大多数人对“痴呆”有着错误的认识,认为“痴呆是衰老的正常过程”,为老年性痴呆找寻“借口”。“这种认知是导致很多痴呆被诊断为晚期的主要原因,因为很多人没有把老年性痴呆的早期症状看作是病症,从而延误了诊断。”她说,衰老不一定会痴呆,在老年人群中,只有部分人罹患痴呆,即使在85岁以后的高龄老人群中,痴呆也仅占20%~30%。因此,如果出现上述早期症状,家人要予以充分注意,避免病情进展,并到医院进行筛查和评估。(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