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对付小儿便秘可用的好方法 宝宝便秘因素盘点

2016年09月22日08: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对付小儿便秘可用的好方法 宝宝便秘因素盘点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

  对付小儿便秘的方法

  一、矫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做到均衡膳食

  宝宝便秘往往是由于饮食习惯不好,没有摄入全面的营养物质造成的,所以应该让宝宝做到均衡饮食,多吃一些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食物不要过分的精细,采用牛奶喂养的孩子可以适当的增加蜂蜜以及果汁,使得肠道内的发酵作用增加,有利于大便的排出;还可以喂一些米汤、菜汁、果汁等刺激肠胃的蠕动,稍微大点的孩子还可以菜泥、果泥以及粗纤维的食物泥,再大点的宝宝可以吃一些粗粮,多吃一些蔬菜以及水果等食物。

  二、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

  宝宝的排便习惯是家长逐步培养起来的,可以让宝宝定时坐便盆,这样就能够逐步培养起宝宝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较大的宝宝可以通过游戏让孩子学会定时排便。

  三、采用食疗方法解决便秘

  对于便秘的宝宝,可以采取用红枣熬汤取汁液喂宝宝,效果好并且没有毒副作用,可以很好的解决小儿的便秘。也可以采取在喂养小儿的牛奶中加入一些自己榨的果汁来缓解小儿便秘,因为果汁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对于治疗小儿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四、可以采取适当的药物治疗

  因为宝宝的肠胃比较娇嫩,所以使用药物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当心,可以用一些性质温和的中成药,还可以采用一些微生物制剂,开塞露等药物最好不要用,以免造成习惯性便秘,同时要积极治疗造成小儿便秘的疾病,比如肛周炎、先天性巨结肠等,还可以给宝宝按摩一下,让宝宝的肠胃蠕动的快一点,可以缓解便秘。

  宝宝便秘的6大常见原因

  1、挑食或者偏食

  有的宝宝吃肉太多,吃蔬菜和水果太少,造成饮食结构中蛋白质过多而膳食纤维含量太少。蛋白质成分多易使大便呈碱性。易干燥;植物纤维素含量太少,大便难以松软。且肠道缺乏刺激、蠕动不足,不易产生便意。有的宝宝喜欢吃干食,饮水太少,肠道刺激不足,不够润滑,也易发生便秘。

  2、食物过于精细

  许多宝宝的食品都由精细粮食加工而成,缺少粗纤维,对肠壁刺激不够,长期吃这些食品容易导致便秘。

  3、喝水太少

  水是最好的通便剂,如果喝水太少肠道内就会水分不足、不够润滑,导致大便干燥。

  4、宝宝进食太少

  有的宝宝进食量过少,食品经过胃肠消化吸收后。剩下的食物残渣少,在结肠内产生不了多大压力,所以不会有便意

  5、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妈妈没有帮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的条件反射没有形成,导致肠管肌肉松弛无力,引起便秘。

  6、经常抑制便意

  有的宝宝平时排便不规律。虽然出现便意,但常常由于贪玩或者因为没有熟悉的如厕环境而有意识地抑制。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使肠道的排便反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使更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而不易排出。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