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10个脑卒中6个都和这件事有关

2016年09月19日08:4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10个脑卒中6个都和这件事有关

  中国人平均发病年龄比西方早10年。我国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50岁以前的中青年占发病人群的1/3,最年轻的脑中风患者只有32岁;而且十个脑卒中患者中至少有6个与吸烟有关。 “你们谁也无法想象,一个才32岁的年轻人突发脑梗死,检查发现其脑血管病变老化程度如一个80多岁的老人,经过救治虽然捡回一条性命,但未来的生活质量还是受到很大影响。”根据其近年来的临床观察及中国脑卒中组织内的23家医院提供的病例数据统计分析,我国脑卒中发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西方国家,这是一个老年性疾病,但我国50岁前的中青年患者越来越多,5年前,这一年龄段的发病人群只占总发病人群的1/5—1/4,现在已达1/3。”统计发现,我国这一疾病的平均发病年龄比西方国家早了10年。

  颅内血管病变年轻患者中,六成与“烟”有关

  “中国的发病年龄远远早于西方国家,除了种族基因因素,生活方式是一个很大原因,我国的吸烟人群太多,另外,高血糖和高血压人群也很多且未得到有效控制。”吸烟对血管病变的影响远远高于其对肿瘤的影响,“年轻人的血管狭窄闭塞如果不是受炎性或者免疫系统影响,就是与吸烟有关,临床发现,很复杂的颅内血管病变年轻患者中,60%以上都有多年吸烟史,或多年暴露于二手烟中。”香烟中的尼古丁对内皮细胞的损伤非常厉害,一旦内皮细胞损伤暴露,就易导致动脉硬化,再发展下去就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狭窄、闭塞等,“很多烟民等生活方式不健康人群的血管内到处是脏东西,内壁突起了很多疙瘩。”想有健康的血管首先应该远离烟草。

  脑卒中发病地域差别大,江苏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

  通过对“南京卒中注册数据库”中入库的12574名脑卒中病例历时13年的研究,成功画出中国“卒中带”,并提出了救治新策略。我国由北向南有一个“卒中带”,包括新疆、西藏、东北、湖南,还有西南一部分地区。卒中带省份脑卒中发病率要高于全国十万分之三百的平均发生率,江苏脑卒中发病率基本与平均发病率持平甚至偏低。出现这种情况,与饮食有很大关系,“研究发现,卒中带地区的百姓饮食偏咸、喜肉类,这两项是血管病变的天敌,而江苏等沿海地区百姓平时所食鱼类要远远多于上述卒中带地区,鱼中的优质蛋白对改善血管功能有很重要的作用。”

  那么,预防中风吃什么好呢?

  1香蕉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如果每天吃一根香蕉约100克,将大减少患中风的危险,因香蕉含丰富的钾。钾对神经脉冲的传递,细胞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及废物的排出,都起重要作用。

  2土豆

  土豆既可作主食,又可当蔬菜,每100克土豆中含钾308毫克、维生素C40毫克。中医认为,土豆具有和中养胃、健脾利湿、降糖降脂、宽肠通便的作用,每天吃一次土豆约50克,可使中风机会下降32%。身体缺钾的人,精神易紧张,使脑中风症的发病率增加。

  3大蒜

  浅斟小酌和生吃大蒜,都是公认的防治中风的有效方法,而最新研究认为,要把大蒜泡在白酒内再饮用,两者对防治中风便有“相加”作用,不仅能预防中风,还有治疗脑血栓的作用,方法是将100克干净大蒜浸泡于2000克优质粮食白酒中,两周后便可饮用,早晚各一次,每次50克左右,酒蒜同食。

  4牛奶

  牛奶除含有利于人体吸收的多种营养物质外,还含有特定的名为吡咯喹苯醌的营养物质,对保护神经,特别是保护脑神经起重要作用,因此,成年人每天最少饮用200--300毫升鲜奶,对防治脑中风大有益处。

  5柠檬

  柠檬中富含维生素C和ORGNITU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血管弹性和韧性,可预防高血压和缓解心肌梗死症状。国外研究还发现,青柠檬中含有一种近似胰岛素的成分,可以帮助降低血糖。

  6橘子

  橘子中富含钙、磷、ORGNITU维生素C、ORGNITU维生素B1、ORGNITU维生素B2等。橘子可削减胆固醇吸收,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

  7紫菜

  常吃富含镁的食物的人群,其中风的发病率大大降低。因为镁可以防止细胞膜上的钙流入细胞内,而维持细胞内矿物质的均衡,故能保护大脑不受到损害。有资料证实,紫菜含镁量高居食物榜首,堪称预防中风的上乘佳品。

  富含镁的食物有小米、豆类、于蘑菇、冬菇、西红柿、海带、苹果、桂圆、花生、核桃仁、芝麻酱等。

  8绿茶

  绿茶中的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E、鞣酸等可以有效地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导致中风的病理因素之一,是体内产生了有害的活性酶,它能促进一种叫作氧化脂质的有害物质的生成,并使血管壁的弹性降低。

  9鱼肝油

  鱼肝油是一种特殊的脂肪酸,具有对抗血小板凝结和降低总胆固醇及血液稠度的功能,对中风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但是,任何一种药物都要因人而异,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鱼肝油,防止用药过量,导致一些不良后果。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