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总结七大理由告别咖啡改喝绿茶

2016年09月09日08:1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总结七大理由告别咖啡改喝绿茶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7日报道,近期,专家总结了喝绿茶的七大好处,呼吁大家把咖啡换成绿茶,开启一天的健康生活。而抹茶作为绿茶中的佳品,风靡大街小巷的背后不是全无道理。它产自日本,呈粉末状,原料为遮光培育的茶叶尖。那么,这种神奇的饮品究竟有哪些优点呢?

  一. 抗衰老:增强记忆力,保护大脑健康

  研究显示,绿茶中的儿茶酸可以到达脑部,保护神经元,延缓脑部衰老。绿茶或可以预防老年痴呆。此外,绿茶中含有的茶氨酸是一种“令人放松”的氨基酸,有助于增强记忆力,延缓认知衰退。

  二. 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减肥

  研究发现绿茶有助于新陈代谢和减肥。科学家对35位肥胖症患者进行了一项实验,一组实验对象每天喝4杯绿茶,坚持两个月后,体重减轻得比对照组多得多。绿茶能增加生热作用,促进卡路里燃烧;加速脂肪氧化,促进脂肪燃烧;减少脂肪吸收,甚至抑制食欲,从而达到减肥效果。

  三. 拥有健康的口腔环境和清新口气

  绿茶可保持口腔清洁,减少口臭。研究发现,绿茶有抑制口腔细菌滋生,保护牙齿牙龈的功效。另外,绿茶天然的消毒除臭功能可保持口气清新。

  四. 富含抗氧化因子

  绿茶中含有的儿茶酸具有抗炎、抗癌、抗衰老的功能。研究显示,与其它种类的茶相比,绿茶中含有的儿茶酸更丰富。实验数据表明,喝3杯普通绿茶可获得400毫克儿茶酸,而等量的红茶中只含有100毫克儿茶酸。而抹茶更是完胜。科罗拉多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一杯抹茶中含有的儿茶酸是标准中国绿茶的100多倍。

  五. 缓解压力

  倍感压力导致疲惫倦怠时,喝一杯绿茶。通常,人们会选择喝咖啡来减缓压力,但研究表明,大剂量的咖啡因和咖啡中的其他物质会促使身体产生更多的紧张荷尔蒙,进一步增加紧张感。绿茶中也含有咖啡因,但是比咖啡中少。而绿茶中独有的茶氨酸具有放松效果,减少焦虑,帮助人们集中精神。据了解,它可以使大脑冷静但保持警惕,在放松的同时不懈怠。抹茶中茶氨酸的含量尤其高。早晨饮一杯抹茶,一天都可精神抖擞不疲惫。

  六. 保持骨骼强健有力

  研究表明儿茶素可减少破骨细胞的产生,促进成骨细胞的产生并增加其活性。绿茶为想要增强骨强度的人带来了福音,也可帮助更年期女性预防骨质疏松。另外,它也能加速骨骼愈合。

  七. 延缓肌肤老化

  绿茶可以延缓肌肤老化,提升肌肤质量。科学家对60名40-65岁的女性进行了实验。一组女性每天喝一杯绿茶,持续12周后,在同样强度的紫外线照射下,她们的肌肤被晒红的程度比对照组少25%。这表明,绿茶中的物质为肌肤提供保护,抵御阳光照射带来的破坏。同时,喝绿茶的实验对象皮肤的弹性、光滑度等均有提升。

  另外,抹茶作为一种有机茶,不使用杀虫剂等化学物质。在拥有如此多好处的同时,它还能保证饮者不受杀虫剂等化学成分的危害,可谓是饮品中的上乘之选。(汪燕妮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