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抗菌日用品弊大于利 可使细菌产生抗药性

2016年09月09日08:0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抗菌日用品弊大于利 可使细菌产生抗药性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7日报道,6日,科学家告诫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抗菌产品反而会使细菌产生抗药性,以致其滋生繁殖更甚。使用抗菌洗手液或抗菌香皂等产品,事实上弊大于利。

  具有抗药性的细菌通常被视为过量使用抗生素的产物,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三氯生、三氯卡班等抗菌剂的使用同样可使细菌产生抗药性。该研究由美国俄勒冈大学发起,科学家对学校体育馆中包括泳池、洗衣房、办公室等场所内的灰尘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发现,灰尘中约25%的细菌来自人体皮肤,这些细菌在对抗菌剂逐渐免疫后,转而会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

  研究者发现,许多化妆品及洗发露中均含有防腐剂,一些牙膏中也含有三氯生。此外,研究者在灰尘样本中发现大量三氯生,以及大量可对复合型药剂产生抗药性的细菌基因。近日,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已禁止使用三氯生与三氯卡班,因为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其比普通香皂与水在杀菌方面更有效。在英国,联合利华等公司也已在产品中减少了三氯生与三氯卡班的使用。(马全会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