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多余脂肪 能否冷藏供下次注射?

2016年09月08日08:4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余脂肪 能否冷藏供下次注射?

受访专家/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医师 陈元良

用自体脂肪作为填充材料来进行微整形越来越受欢迎。医生抽取出的脂肪通常会比实际用到的量多,于是有些美媚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多余的脂肪要是能冷藏起来就好了,这样下次再用就不需要重新抽取了。这样做可行吗?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医师陈元良解答,目前医生都是在脂肪注射的当天采集新鲜有活力的脂肪,不用冷藏的方式来保存多余的脂肪以供下次注射用。有几个原因:首先,把采集到的脂肪贴上标签,冷藏在不受监督的家用或科室小冰箱或冰柜里,这个做法本身就值得怀疑。这些设备通常都没有24小时的温度监控或备用电源。严格登记储存脂肪组织,预防交叉感染、意外的解冻和重新冻结,都需要专业的、被国家批准的“组织库”来合法进行。

更重要的一点,科学资料目前都显示,有活力的脂肪必须被急速冷冻在非常低的温度,就像是人卵细胞那样。如果用一般的食物冰箱来缓慢冷冻,然后再解冻后,都不会再有多少活力。脂肪库的开发和应用,目前国内已有专业的高科技公司在运作,医生可以将有活力的脂肪储存在“脂肪库”中,但是储存的费用有点昂贵,给人不太划算的感觉,另外只有少数几个大城市才有。

另外,每次脂肪采集目前在临床上都比较简单、安全,医生和患者都能接受。一来,每次都可以采集到新鲜有活力的脂肪组织,增加脂肪移植的成功率,二是避免了冷冻过程中不可预知的污染。所以,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临床上一般不用冷藏的方式来储存多余脂肪以供下次注射。(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英媛)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