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东莞:新增三家民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2016年09月07日08: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新增三家民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去年元旦,东莞市所有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加成政策,如今越来越多民营医院开始“顶不住”了。记者5日获悉,继中山大学附属东华医院上月宣布向公立医院看齐后,东莞广济医院、虎门南栅医院、金美济妇女儿童医院从本月起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

  三民营医院取消加成

  今年60多岁的周先生患有糖尿病,每月都要前往东莞广济医院看病拿药,由于没医保,医药费用都要自掏腰包。他昨天在缴费时意外发现药费比之前便宜了100多元,一问得知该院实施了药品零差价政策。

  据院长杨少军介绍,从9月1日开始,广济医院除中药饮片外,1328种药品全部取消15%的加价,只按照广东省招标采购网上的价格销售。“实施药品零差价之后,门诊患者可人均减少药费约16元左右,住院患者人均减少药费约370元左右,此外还下调了四维彩超、心脏彩超、CT等仪器检查费用。初步估算,医院每年将为此让利约1000万元。”该院内二科主任胡聘说,得益于药品零差价,今后慢性病患者和一些老病号受益最大。例如,此前部分肝病患者每月需要用药将近1000元,现在只需要800多元,每月将能节省150元左右。

  除广济医院外,虎门南栅医院、金美济妇女儿童医院也从本月起实施了药品零差价销售。据了解,这两家医院规模不大,且药占比(患者药费占总医疗费用的比例)都在35%以下,南栅医院每年为患者让利100多万元,金美济妇女儿童医院约让利80多万元。

  莞医作法或影响同行

  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加成,由此造成的亏损部分可由市财政补助。民营医院没有这种待遇,为何还要看齐这个政策呢?金美济妇女儿童医院负责人黄俊河解释称:“这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响应国家新医改政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原来药品差价部分的利润优惠给群众;二是符合医院的经营理念。坚持少用药,特别是尽量减少静脉用药,坚持合理使用抗生素;三是可以从根源上摆脱医院对药品的过度依赖,让医务人员更加重视医疗技术。”

  杨少军表示,在“2015年全国最具价值民营医院榜单”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8家医院脱颖而出,其中广东有六家,东莞就占了三席。“因此可以说,中国民营医院看广东,广东民营医院又要看东莞,东莞民营医院的做法或许可以影响到国内同行的决策。”

  对于收入缺口,杨少军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民营医院的口碑和患者满意度,从而带去门诊量、住院人次的提高,提升其他诊疗环节的收入。此外,院方还会参照公立医院标准,相应提高医生诊金,开展VIP、生殖医学、健康管理等特色服务,并通过加强医院行政管理,来降低运营成本。

  各方说法

  业内人士

  对公立医院产生倒逼效应

  东莞一家民营医院负责人坦言,由于中低收入患者对价格变动敏感性很高,民营医院不降药价,患者流失加剧;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相关收入又会减少。“这其实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但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这是因为患者流失带来的冲击更为直接和紧急,必须先把患者稳住。”该负责人认为,随着民营医院向公立医院看齐,必然会产生强烈的倒逼效应。但能让东莞医院实现差异化互补,形成更合理的医疗行业格局。

  主管部门

  欢迎民营医院实施零加成

  去年一年,东莞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共为患者减轻了近7600万元的医药负担。市卫生计生局体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民营医院也如此,可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主管部门对此很欢迎,且提高医务人员诊金收费可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这也符合医改的大趋势。

  对于民营医院的“无奈”一说,市卫计局称,从医改的方向来看,民营医院在发展高端、特色医疗上大有可为。(羊城晚报记者 文聪)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