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三家民营医院本月起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

2016年09月06日08:4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家民营医院本月起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

    南方日报讯(记者/欧雅琴)为了跟公立医院站在同一起跑线竞争,越来越多的民营医院开始取消药品加成。从本月起,东莞广济医院、虎门南栅医院、金美济妇女儿童医院宣布一起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其中,仅广济医院每年要为患者让利近千万元。市卫生计生局表示,欢迎民营医院主动实施药品零加成,此举可进一步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

  取消药品加成患者受益

  家住雁田的张先生因为患有心脏病,每个月都要前往广济医院看病拿药,花上2000多元。虽然医保可以报销一部分,但医药费依然让他吃不消。但近日,医生告知张先生一个好消息,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他每个月可以节省300多元。

  从9月1日开始,广济医院除中药饮片外,1328种药品全部取消15%的加价,只按照广东省招标采购网上的价格销售。“实施药品零差价之后,门诊患者可人均减少药费约16元左右,住院患者人均减少药费约370元左右,此外还下调了四维彩超、心脏彩超、CT等仪器检查费用。初步估算,医院每年将为此让利约1000万元。”该院内二科主任胡聘说,得益于药品零差价销售,今后慢性病患者和一些老病号受益最大。例如,此前部分肝病患者每月需要用药将近1000元,现在只需要800多元,每月能节省将150元左右。

  除广济医院外,虎门南栅医院、金美济妇女儿童医院也从本月起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据了解,这两家医院规模不大,且药占比(患者药费占总医疗费用的比例)都在35%以下,南栅医院每年为患者让利400多万元,金美济妇女儿童医院约让利几十万元。

  医院不再过度依赖药品

  作为市内首家取消药品加成的医院,东华医院实施这一政策刚好满一个月。此次,三家医院继续跟进,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影响。

  在没有财政补助的情况下,为何民营医院纷纷实施与公立医院相同的政策?对此,金美济妇女儿童医院负责人黄俊河解释,这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响应国家新医改政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原来药品差价部份的利润全部优惠给群众,切实减轻群众的负担;二是符合医院的经营理念,坚持少用药,特别是尽量减少静脉用药,坚持合理使用抗生素;三是可以从根源上摆脱医院对药品的过度依赖,使医院进一步回归医疗本质,让医务人员更加重视医疗技术。

  “全市现在有80多家医院,同质化严重,如果不紧跟公立医院步伐的话,民营医院的生存空间会很小。”广济医院院长杨少军表示,业内素有“中国民营医院看广东,广东民营医院看东莞”的说法,东莞民营医院的做法或许可以影响到国内同行的决策。

  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去年一年,东莞的公立医院仅因取消药品加成共为患者减轻了近7600万元的医药负担。市卫生计生局体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民营医院参考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可以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主管部门对此很欢迎,而且提高医务人员诊金收费是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举措,这也符合医改的大趋势。

  此前曾有民营医院抱怨,取消药品加成后的亏损只能依靠自身解决,没有政府补贴。市卫计局称,从医改的方向来看,民营医院在发展高端、特色医疗上大有可为,“民营医院主动取消药品加成,其减少的合理收入可通过调整门诊诊查费、住院诊查费、住院护理费价格予以补偿。再加上民营医院在管理体制上也相对比较灵活,可以通过现代管理模式,进一步减少药品损耗等运营成本。”

  对于民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所带去的收入缺口,杨少军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民营医院的口碑和患者满意度,从而带去门诊量、住院人次的提高,提升其他诊疗环节的收入。此外,院方还会参照公立医院的标准,相应提高医生诊金,开展VIP、生殖医学、健康管理等特色服务,并通过加强医院行政管理来降低运营成本。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