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针灸减肥选对穴位 需避开3大穴位禁区

2016年09月05日08: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针灸减肥选对穴位 需避开3大穴位禁区

此时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段,针灸也是治病的一个好方法,可以起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功效,那么针灸要注意哪些事项呢?针灸有很多的细节需要注意,否则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

针灸减肥的穴位常用的有哪些呢?

太阳穴--消除眼睛疲劳、浮肿

眼睛与眉毛间的侧面,向后约1横指处,快接近发际处。此穴位可促进新陈代谢。

天突穴--促进水分的排除

位于喉斜下方肌肤的内侧。它能刺激甲状腺,促进新陈代谢,去除脸部多余的水分。

百会穴--预防过量饮食、便秘

左右两耳洞向上升,在头部连结后的那条线的顶点,即是百会穴。它可以起到安定精神预防饮食过量。

攒竹穴--缓和眼睛的疲劳和浮肿

眉头下方凹陷之处即是。眼睛疲劳以及头痛,都会引起眼部四周的浮肿。此穴位可以缓和不适。

承泣穴--眼袋松弛

位于眼球正下方,约在眼廓骨附近。由于有胃下垂的人眼袋容易松弛,所以此穴能提高胃部机能,从而防止眼袋松弛。

针灸时要注意的三大穴位禁区

乳中穴:

但在古代的一些书籍中尚有关于本穴刺灸的记述。如:晋代的《肘后备急方》载:治卒癫“可灸三壮”;又如:《铜人针灸腧穴图经》提到:“可微刺三分”。表明亦非绝对禁忌。但现代已未见灸刺的报道,仅作为定穴的一种标志。

脑户:

本穴禁针,最早记载见于《针灸甲乙经》,而禁灸一说,则至清代才出现。脑户,为督脉穴,穴近枕骨大孔,可能是古人在针灸过程中曾发生过意外的原因之一,本穴现代已解除禁忌。

鱼际穴:

该穴的禁针提法,首见于《素问?刺禁》:“刺手鱼腹,内陷为肿”;禁灸,则见于《医学入门》一书。究其禁忌的原因不外乎上述几种,现代本穴早已解禁。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