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肌炎何时就餐最合理?日常生活多吃什么

2016年09月05日08:1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心肌炎何时就餐最合理?日常生活多吃什么

患了心肌炎的人,在饮食方面也要重视,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需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指导,再加上合理的饮食一起调理,才能达到一种事半功倍的效果的,合理的饮食对于疾病的康复也起着重大的作用,那么心肌炎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采用低热量饮食,以减轻心脏的负荷。在发病初期,每日热量摄入为2092-3347KJ,容量为1000-1500ml。

2、少量多餐,每餐不可太饱,晚餐应尽量少吃。合理的就餐时间:早七点,上午九点,中午十一点,下午三点,晚上六点。

3、应补充蛋白质,膳食宜平衡、清淡和富有营养,保证心肌的足够营养供给,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4、避免过冷、过热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等。

5、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这有利于防止心律失常的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

6、心肌病并发左心衰竭者,胃肠道功能紊乱,饮食更应注意。

7、应适当限制盐类,避免使用腌制品或其他含盐量高的食物,每日盐摄入量以2-5克为宜,重度或难治性心力衰竭应控制在每日1克。发病开始的1-2日,可予少量流质,每日6-7次,每次100-150毫升;病情稳定后可改为半流质或普通饮食。

心肌炎吃什么

1、竹笋肉片,竹笋120克,切丝,瘦猪肉1加克切成片,用花生油爆炒,食用。

2、红玉茶红参,肉桂,玉竹、山楂,黄精,炒枣仁,炙甘草,共加水浸泡,入沙锅煎煮后倾入饮茶容器中;或将诸药置饮茶容器中以沸水沏,代茶频饮。 功能扶阳救逆,益气养阴,活血安神。主治阴阳两虚,瘀血阻络型病毒性心肌炎慢性期。

3、酸枣虾壳汤,取虾壳,酸枣仁,远志,共煎汤服,每日1剂,可治心肌炎。

4、心竹叶茶,灯心草、竹叶加水适量煎煮滤汁代茶饮;或沸水沏,代茶饮。1剂/日。 功能清心火,利湿热,除烦安神。主治湿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5、丹参猪心汤,党参,丹参,黄芪,用纱布包好,加水与1个猪心炖熟,吃肉饮汤,日服1次,可治心肌病,也可用于各类心脏病,心功能不全的辅助食疗。

6、菊花鲤鱼,汤鲤鱼1尾,开膛洗净,略油煎后,加白菊花,枸杞及水,炖熟后分次吃肉喝汤。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