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嗓子疼 发烧 睡觉张口呼吸 孩子可能患上了腺样体肥大

2016年09月02日09:2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几岁大的孩子老是嗓子疼,还伴有发烧,这样的情况总是让家长心急如焚。于是,给孩子吃下火药、退烧药……但却无济于事。

孩子睡不踏实,抱着悠睡觉还好,一放到床上一会就醒,哭闹不止。家长只好再抱起来悠。

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建瑞教授提醒家长,出现上述情况,很可能是孩子腺样体肥大导致的,最好到医院明确诊断。

腺样体肥大是怎么回事?

李建瑞教授告诉我们,肥大的腺样体就像剥了皮的桔子瓣,会导致孩子鼻塞、打呼。还可能引发并发症,如鼻窦炎、封闭性中耳炎(这还会影响孩子的听力)、扁桃体炎、咽炎、喉炎等。有的孩子以为鼻子堵塞,睡觉时不得不张口呼吸,还会出现牙齿不齐、下巴变小、眼距增宽等问题,这可会影响孩子一生的“面子”。

而腺样体肥大情况比较严重的,因为鼻腔阻塞引起咽喉部炎症、低氧血症,还可能造成大脑缺氧,从而使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问题。影响到心肺部,还可能造成呼吸暂停、严重窒息,“就像高原反应一样严重。”

危害这么大可怎么办?

危害不小,不过腺样体肥大只要规范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李建瑞教授提醒,如果情况不严重,对症下药,就可以使其收缩、变小。不过,如果治疗两三个月还不见效,就要考虑手术治疗了。

如果腺样体已经太大,或是已经引起了并发症,则不宜吃药这样的保守治疗(而且保守治疗容易复发)。手术切除是好办法,例如在鼻内镜下进行切除和消融,手术中基本不出血,创伤小,术后疼痛等反应比较轻,恢复也快,对孩子来说是好选择。

李建瑞,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原北京垂杨柳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博士后,清华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成员,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专业技术、管理拔尖人才。

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工作30余年,重点开展头颈部肿瘤基础和临床工作方面的研究。

出诊时间:每周四上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