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对话娃哈哈G20峰会企业

宗庆后:中国饮料引领了世界饮料业的发展

2016年09月01日10: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庆后:中国饮料引领了世界饮料业的发展

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国内饮料企业普遍呈现销售下滑的疲软态势。但是,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日前在接受新华食品专访时,依旧表达了坚守饮料行业的决心,以及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饮料巨头们上半年的日子普遍不好过,从多家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来看,销售下滑已成为一个普遍的趋势。宗庆后也感受到了行业整体的压力,“饮料行业之前都是20%以上的增长,去年只有5%,今年上半年只有大概2%。娃哈哈同样也是受到很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降雨量增多等气候因素和消费习惯的改变是影响上半年饮料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而宗庆后关注的,则是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顾虑。从2007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各种质量事件屡有发生,老百姓对国内食品的安全问题仍然有许多不放心。另外,网络谣言的泛滥,对娃哈哈的影响也很大,对行业增长、行业声誉也带来了极大破坏。

尽管如此,回顾中国饮料行业的发展,宗庆后依旧充满自豪。“在世界范围内,中国饮料其实是引领了世界饮料行业的发展。从前只有可乐、柠檬味、橙汁等几种饮料。现在饮料的品种大大丰富了,这其中中国的饮料行业其实作出了很大贡献。”

近年来,娃哈哈不断加快推出新品的速度。2015年上半年,娃哈哈推出全新柠檬味碳酸饮料“C驱动”,定位为适合年轻人饮用并补充天然维生素C的饮品;2015年底,娃哈哈针对儿童消费者推出爱迪生奶酪酸奶,这是其首创的一款高端营养酸奶。另外,晶钻水、猫缘咖啡、启力8小时等新品的陆续推出,也使娃哈哈的产品家族不断壮大。

谈到未来的发展,宗庆后表示,自己会继续专注于食品饮料行业,从原先的安全食品为主到健康食品为主,跟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不断探索新产品的开发,比如用生物工程研发菌种,目前智能化的生产设备已经正式投产运行;另外,娃哈哈也将致力于中医药的应用研究,为解决中国人的“三高”等亚健康问题提供保健产品。

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娃哈哈多年来坚持投入巨资于创新研发中。宗庆后提到,除了产品的创新,娃哈哈也开始在在机械装备行业开始进行探索与自主创新,目前娃哈哈生产线的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已经很高,许多高强度或危险性大的生产环节,也都用机器人代替。

宗庆后提到,“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我们也将继续努力,生产营养健康的产品,满足14亿国人的需求。”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