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心脏康复基层巡讲”走进同仁堂中医医院

2016年08月31日08:4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脏康复基层巡讲”走进同仁堂中医医院

  2016年8月26日下午,由中国女医师协会心脏康复研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脏康复专委会共同主办、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承办、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全程技术指导的心脏康复基层巡讲活动之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站学术沙龙成功举行。北京协和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丽霞、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冯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在站博士后李四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医学科主任杨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科研助理吴岳、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康复治疗师俞菀琦等应邀出席活动,为百余位医务人员推广心脏康复规范和流程。

  通过本次学术巡讲活动,使基层医生更好地掌握了冠心病康复、心脏康复规范流程、心脏康复运动处方的制定,科学用氧等相关知识,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的康复治疗师还展示了呼吸锻炼和Ⅱ期心脏康复运动示范。

  陈丽霞主任介绍了冠心病康复的概念、目标、内容和方法,并从可能得机制上提出如何控制危险因素,进而详细地讲解了康复方案,并以一则心肌梗死的康复病例做了充分地讲解。

  图为北京协和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丽霞为基层医生授课

  冯雪主任从心脏康复的理念突破讲起,分享了近些年一些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证实的心脏康复的疗效,详细地介绍了心脏康复的I期流程和Ⅱ期流程,以及运动康复、营养支持、心理干预等流程,并提出了未来心脏康复与信息化团队合作实现心脏康复大数据流的愿景以及“回归人本”的心脏康复理念。

  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冯雪为基层医生授课

  李四维博士从F.I.T.T原则入手介绍了心脏康复运动处方的组成,如何进行运动前的评估以及运动处方的制定,并从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等具体的运动方式上,为基层医生们讲解了运动处方的制定流程,最后分享了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的工作展示。

  杨晶主任指出,生命离不开氧,缺氧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而氧疗有助于治疗多种疾病,保持体内充足的氧气,可以促进健康。杨晶主任根据近些年高压氧领域的研究成果,从理论和病例两个方面详细地为与会医生介绍了高压氧医学的发展史、适应症和禁忌。

  据了解,未来心脏康复巡讲活动还将在全国各地地方性医院举办,力求将心脏康复理念、知识及技术落实到基层医院,繁荣新兴的心脏康复学科,造福广大心血管病患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