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妇科病老不好,查查血糖找原因

2016年08月29日14:2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妇科病老不好,查查血糖找原因

  专家: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彭永强

  四十岁的林女士近一年来饱受阴道炎的折磨,尤其是在天气较热的季节,外阴瘙痒,白带为豆腐渣样并有较重异味等症状让她苦不堪言。她每次看病后使用一段时间的妇科治疗药物,病情有所好转。可是好景不长,停药不久,上述症状就会卷土重来。后来,在妇科专家的建议下,林女士做了血糖检测,最后竟然发现她患上了糖尿病。她的阴道炎久治不愈,其“罪魁祸首”就是这个“潜伏”并不很深的糖尿病。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田晨光教授介绍,近年来,糖尿病发病逐渐呈现出低龄化趋势,一些患者症状不很典型,并没有出现多饮、多尿、多食易饥及体重减少等“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很多是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就医时发现的。糖尿病的诊断过程并不复杂,延误诊断的关键是因为“没想到”。

  对于女性而言,由于高血糖的直接刺激或合并感染引起局部症状,2型糖尿病容易导致“貌似”妇科疾病的症状。因此,妇科疾病久治不愈的患者很有必要进行血糖检查,以此确认是否患上了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患上阴道炎等妇科病呢?田教授解释:造成糖尿病人反复发作的阴道炎有一部分是霉菌性阴道炎,此病是由于念珠菌而引起,其中, 局部分泌物葡萄糖浓度高以及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是滋生念珠菌的一个重要因素。再加上天热之时女性出汗较多,外阴局部较为潮湿,就更容易发病。

  专家提醒:糖尿病女性患者一定要做好妇科疾病的防患工作。一方面要积极控制血糖;另一方面要注意个人卫生,选择吸水性及透气性好的内衣并勤换洗;另外,要使用合格的经期卫生用品,在如厕后局部擦拭要从前向后等,有利于防止感染。一旦出现外阴瘙痒、阴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师的指导下科学治疗。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