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藿香正气水和感冒药同服伤肝吗

2016年08月26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湖南读者王女士问:我患胃肠型感冒,用了两天藿香正气水,还是有些发热和头痛,昨天开始吃泰诺。今天有朋友告诉我,藿香正气水和解热镇痛药一起用会引起肝功能损害,甚至肝功能衰竭。这是真的吗?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邓桂明解答:胃肠型感冒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但不宜同时服用泰诺。解热镇痛药如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使用过量会引起肝损害。同时,对乙酰氨基酚的说明书中明确指出,不能与含酒精的饮料同时服用,而中成药藿香正气水含有40%~50%的酒精。 

  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及肠胃型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目前该药尚无致肝损害的报道。 

  泰诺可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咽痛等症状。胃肠型感冒不是泰诺的适应症。▲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