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我国民营口腔发展面临人才“瓶颈”

2016年08月26日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民营口腔发展面临人才“瓶颈”

   近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要有活力,要引导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使医疗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意味着该领域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民间资本将成为重要力量。

  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促进社会办医发展,使民营医疗行业备受鼓舞。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2015年,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数达到43.8万所,已占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45%。社会办医疗机构门诊量已占全国门诊总量的22%。

  其中,由于口腔在中国是一个高发病率、低治疗率的医疗专科,同时兼具基本医疗与非基本医疗的双重属性,使其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相较于其他医疗细分领域市场化程度较高,也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看好。比如,欢乐口腔近日便与华泰医疗产业基金、中卫安健创业投资基金以及珠海世纪股权投资基金等单位正式签署了新一轮投资合作协议,融资金额高达3.5亿。

  华泰医疗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张泉源表示,伴随着中国整体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健康意识的提升,口腔医疗服务尤其是社会力量办口腔医疗服务机构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医疗细分领域。

  虽然医药卫生改革的深入发展使民营口腔医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行业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优质人才资源缺口大、存在经营管理“短板”、患者信任度有待提高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由于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特殊性,口腔诊所多是单兵作战,独立经营,缺乏合作观念,难以形成优质人才资源合力。”欢乐口腔董事长马春敏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创办口腔诊所的大多是执业医生,缺乏管理思维和实践经验,在诊所运营、管理等方面难以系统思考,对诊所的规范化发展形成阻碍。

  此外,民营口腔大都规模较小、开业时间较短,在专家资源集中度和品牌效应上存在差距,加上极少数诊所经营不规范行为,使患者难以放心就诊。同时,投资资金不足、科研力量薄弱、设备环境不佳等问题都是民营口腔面临的严峻考验。

  业内人士认为,口碑对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发展至关重要,“患者进店难”是目前民营口腔普遍面临的重要挑战。民营口腔需要大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从解决患者信任问题的角度出发,通过诊前悉心沟通讲解和全面口腔健康检查等具体方式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提升患者获得感,形成良好社会口碑。

  同时,民营口腔可探索与公立医院的合作模式,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尝试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与公立医院形成医疗联合体,开展人才技术交流、分享管理经验,促进大型设备共建共享,并开展医生多点执业相关合作,均匀分布口腔医疗资源,努力成为公立医院的有益补充。

  “在人才聚集方面,欢乐口腔创新提出了医生合伙人制,成功吸引了上千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业医护人员,为民营口腔吸引人才,提供精准、规范的高质量医疗服务提供了新思路。”马春敏说。(记者 王轶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