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立秋后吃茄子可降压降血脂 搭配苦瓜效果翻倍

2016年08月26日08:4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立秋后吃茄子可降压降血脂 搭配苦瓜效果翻倍

  民谚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立秋正是吃茄子的好时候。茄子是一种物美价廉的蔬菜,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

  中医认为茄子性味古寒,有散血瘀、消肿止疼、治疗寒热、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古代曾将茄子列入皇帝的膳单。茄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其主要成分有葫芦巴碱、水苏碱、胆 碱、蛋白质、钙、磷、铁及VA、VB、VC,尤其是糖分含量较番茄高一倍,而茄子纤维还含一定量的皂草甙,在紫茄子含有较丰富的Vpp。

  夏秋吃茄子有什么功效

  降血脂血压: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压功效,具体方法如下:选用深色长条型,切成段或者丝,用麻酱以酱油调拌而成,在晚餐时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

  抗衰老: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茄子的完美伴侣

  1、茄子+苦瓜=心血管患者理想菜

  苦瓜有解除疲劳、清心明目、益气壮阳、延缓衰老作用。而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热消肿、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压、止咳血等功效。二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

  2、茄子+肉=稳定血压、预防紫癜

  茄子与肉同食,可补血,稳定血压。另外,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有良好的防止微血管破裂作用,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对防治紫癜也有帮助。加入醋和番茄有利于保持其中的维生素C和多酚类。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