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罗氏抗癌药缘何降价三成?

特罗凯此前未被纳入“国家谈判”降价目录 降价后可为患者每年节约药费2万多元

2016年08月26日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罗氏抗癌药缘何降价三成?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昨日宣布,其旗下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物特罗凯将降价30%。在今年国家首次启动的国家药品价格谈判中,特罗凯最终未被纳入5月份公布的降价目录中,而同样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凯美纳和易瑞沙则成功入围,降价幅度为54%和50%。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昨天宣布,主动将其旗下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物厄洛替尼(商品名为特罗凯)降价30%,降价后每年可为接受该药治疗的患者节约药费2万多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家首次启动抗癌新药降价目录谈判机制,其中罗氏的特罗凯也参与了价格谈判,但最终未被纳入5月份公布的降价目录中。

事件

特罗凯降价可让患者每年省下2万多元

罗氏昨天向媒体发布的关于特罗凯价格调整的说明中称,罗氏一直积极支持和配合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降低广大患者用药负担、提高药品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促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引导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努力。作为肺癌治疗领域的基石药物之一,特罗凯在中国上市10年来已惠及超过11万名肺癌患者,显著延长了肺癌患者的生存期,有效改善了患者生活质量。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近日决定,主动调整特罗凯的价格,降价幅度为30%,以惠及更多中国肺癌患者。准确的降价幅度可能因各地基础价格差异而略有不同。

据了解,特罗凯目前的售价约为4600元/盒7片(150mg),降价后每年可为接受该药治疗的患者节约药费2万多元。

关注

罗氏回应“落选”国家药品价格谈判

据了解,201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改委、工信部等16个部委(局)建立了药品价格谈判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专家全面梳理国内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状况,遴选确定首批谈判药品,成立谈判小组,制定谈判流程和策略,同步建立和完善谈判和监督工作机制。这三种谈判药品的名称分别是:葛兰素史克的乙肝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商品名:韦瑞德)、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浙江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商品名:凯美纳)和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商品名:易瑞沙)。经过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这三种药品降价幅度分别为67%、54%和55%。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与之前公立医院的采购价格比较,谈判药品价格降幅均在50%以上。其中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凯美纳谈判之前月均药费12000元,谈判后月均药费降至5500元;易瑞沙谈判前月均药费15000元,谈判后月均药费降至7000元。

据2015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的数据显示,当前肺癌仍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全国每年新发肺癌患者超过74万例。非小细胞肺癌约占所有肺癌的80%。据了解,同为知名的非小细胞肺癌治疗药物——特罗凯的生产企业罗氏制药公司,当时也积极参与了价格谈判,但最终未能出现在药品降价目录中,从而引发各方猜测。

对于今年5月份的国家谈判事件,罗氏在回应中说,之前有媒体报道罗氏退出国家谈判,这里面有一些误解。实际上,罗氏积极参与到了药品价格首轮试点谈判,并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据知情人透露,当时国家确定“选三进二”竞争规则之后,罗氏诚意很高,在首轮谈判中最早表达大幅降价意愿,投标价格降幅也最大,然而接下来的几轮谈判中却未能占得优势,“实际上特罗凯的降幅与最终公布结果也差不多。”这位知情人士说。

分析

罗氏为何主动降价?

我国肺癌诊疗专家支修益教授指出,从卫生经济学角度上讲,服用靶向药物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可以避免放疗、化疗所带来的毒副作用,如呕吐、恶心、脱发等,不使用辅助药品、不用住院,使患者能够有尊严地接受治疗,让癌症成为一种慢性疾病,就像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样,一天吃一片药即可。但是高昂的药品价格,让大多数患者难以承受,感觉吃药简直就是在吞钱。虽然目前有一些进口药企每年都开展慈善赠药项目,但前提是患者需要自己先自费吃药四五个月,以证明药品对治疗疾病有效,才能获得药企赠药,这个自费部分大概要掏七八万元人民币,但是很多患者连这个救命钱都没有。

跨国药企在华主动降价的案例以前并不多见。对于此次特罗凯降价三成的原因,罗氏公司官方回应称,目的就是积极支持和配合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降低广大患者用药负担、提高药品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特罗凯主动降价,一方面可以让更多基因突变非小细胞癌症患者吃到进口药,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动国家药品价格谈判机制的完善。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财经观察

进口药为什么这么贵

69岁的马先生因患有高血压,长期服用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络活喜”,40元人民币一盒,一盒7片,每片5.71元,一个月下来仅降压药他就要花171元。后来他听病友介绍现在有一种国产仿制药,有效成分跟“络活喜”一样,都是苯磺酸氨氯地平,疗效也差不多,但价格比“络活喜”便宜很多,一盒14片,一片1元钱。

进口药为什么这么贵?主要是因为进口药多是“原研药”,即原创性的、自主开发的新药品,由拥有药品专利权的企业进行生产。肿瘤原研药多为进口,由于研发成本较高,因此药价相对较贵。以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进口药“格列卫”为例,从1998年进入临床期的研究到2001年上市,据说这三年的研究经费达到10亿美金。而这款药在中国内地销售价格为每盒23000元人民币到25800元人民币。但是相比之下,同样的药品,在香港的售价是17000元到19000元,而在美国折合人民币13600元一盒,在日本是16000一盒,在韩国只有9700元一盒。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国恩在接受采访时分析,第一是政府收取了较高的关税和增值税,加起来大概有23%左右。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个数字都不到10%。第二是流通环节太多,造成了一个比较混乱的局面。第三是我国仿制药比较少,给专利药的价格压力较小。第四是主管部门只想到了通过政府的手段,直接去管控价格,而忽略了甚至是禁止了我们用药主体直接去采购价廉物美药品的动力。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