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宝宝为何易发烧?小心三种传染病引起发烧

2016年08月25日08:4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宝宝为何易发烧?小心三种传染病引起发烧

  夏季一到,天气也比较炎热,很多家长都会给宝宝穿上一些时尚的衣服,把自己的宝宝打扮的漂漂亮亮;有的家长也会给宝宝穿一些面料少的衣服,尽量不让宝宝感觉到热。如果宝宝穿的很少,但还是会满头大汗、整张脸发红、且不愿意动也不吃饭,那么家长应该提高警惕,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宝宝发烧了。

  夏天宝宝为何易发烧

  宝宝身体素质、体抗力不像大人那么强,很容易在夏季患上疾病;夏季气温炎热,细菌活动频率也比冬季多,也提高宝宝受到细菌侵害的几率;此外天气一热,宝宝就不想吃东西或是晚上睡不好,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抵抗能力;有的宝宝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喜欢踢被子,下半夜的气温会比较低,如果一着凉就容易患上疾病。

  所以家长不要让宝宝在睡觉时穿太多的衣服,最好是穿一些简短宽松的衣服,这样宝宝睡的比较舒服,也不会随便踢被子了。此外宝宝在运动完以后会出大量的汗液,这时候一定要及时擦干,以免导致发烧感冒。

  传染病引发宝宝发烧

  宝宝夏季之所以容易发烧是因为受到一些传染病的侵害。

  夏季传染病一般有三种:

  1。流行性乙型脑炎

  这是夏季最危险的传染病,它的病原体主要是一种对神经有害的病毒,一般通过蚊虫叮咬吸血来传播,多喜欢10岁以下的孩子;

  2。急性中毒型菌痢

  细菌性痢疾是肠道传染疾病,病原体是痢疾杆菌,症状一般多表现为发烧、腹泻、腹痛或是解脓血便。细菌性痢疾中还有一种中毒型菌痢,这多出现在2-7岁的孩子身上。

  3。伤寒

  多数是因为沙门氏病菌引发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伤寒一般多出现在水源被污染的局部地区。症状多表现为持续高温、表情冷淡、反应迟钝、皮肤出现玫瑰疹、肝脾肿大、腹胀腹泻情况。孩子如果在夏季持续发烧一周,那么就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看看是不是伤寒造成的。

  夏季宝宝发烧该怎么对付

  有的宝宝发烧只是单纯的发烧,没有父母想的那么严重,发病原因也就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只会是打喷嚏、咳嗽、头疼或是怕冷。家长在发现宝宝发烧以后,应该观察孩子发烧情况,如果不是很严重,可以在家里就可以对付;如果发烧严重,应立即去医院,让专业医生为孩子进行治疗。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