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龚建明带队赴惠州考察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筹备工作

顾建军
2016年08月23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龚建明带队赴惠州考察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筹备工作

2016年8月12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带队赴广东省惠州市考察“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筹备工作,强调要按照注重实效、注重安全、注重形象的要求,齐心协力办好大会。
 

龚建明一行实地考察了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主会场、葛洪博物馆、罗浮山百草油历史文化长廊等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惠州市工作情况汇报。
 

在8月13日上午召开的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筹备工作座谈会上,龚建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大会筹备工作。他说,惠州高度重视保护青山绿水,不断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后劲无穷,相信惠州经济社会一定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各项工作高效率、高水平推进,希望大会筹委会继续按照既定时间节点,争分夺秒,推动各项筹备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大会如期举行。
 

龚建明强调,要按照注重实效、注重安全、注重形象的要求办好大会,把办好大会与加强中医药各界的沟通联系、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弘扬科学精神、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等工作结合起来,借助大会向世人展示中医药的研究成果和科学思想,展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明气息。他表示,农工党中央将与各方一道,齐心协力把大会办好。 随行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对办好大会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周光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惠州在挖掘中医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我认为不仅要宣传好中医文化,还要挖掘其背后的科学精神。此外,要深入挖掘疟疾在不同时期的特点,不断完善葛洪博物馆的资料。 曹炜(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要建设永久性中医科学大会会址,就要科学认识中医文化,进一步弘扬中医的科学理念,加强内涵建设,做到雅俗共享。惠州有丰厚的中医底蕴,非常适合种植中草药。 何振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教授):葛洪在中医药方面的成就是承前启后的,要深入挖掘道教与科学的关系。此外,在健康产业基地建设中,可以充分应用葛洪倡导的养生思想和养生方法。 李艾莲(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建设药用植物园,保护植物不是目的,如何应用才是关键。建议改名为“国家岭南药用植物园”,打造成岭南活体植物库、岭南种子库和DNA种子库,进行保护利用和开发。 程永浩(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开发处处长):我非常关注罗浮山国药。罗浮山国药已有产品打入了欧盟市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在中医药研究方面有一定基础,希望与罗浮山中医药产业、产业园和企业合作。 中共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在主持筹备工作座谈会时说,办好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建设好“三个基地”是农工党中央交给惠州的一项重要任务,体现了对惠州的信任和支持,也是惠州加快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希望以此次大会举办为契机,把“三个基地”建设好,着力把葛洪博物馆办成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窗口和平台,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借助大会振兴惠州乃至广东的中医药产业,推动全国高水平的中医药科研院所在惠设立分支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器,打造中医药创新基地;发挥惠州健康养生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打造国家级中医药健康产业基地。他表示,惠州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大会筹备工作,做到思想更加重视、责任更加细化、协调更加有力、进度更加快速、细节更加精彩,切实把大会办好、办出成效。 中共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介绍了惠州市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中共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黄雁行汇报了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龚建明一行还考察了潼湖生态智慧区、邓演达纪念园、惠南科技园和罗浮山国药有限公司。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建东,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教授何振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光飚,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曹炜,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开发处处长程永浩,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专家李艾莲,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峻杰,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杨晓波,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杏林基金”常务副主任蔡励,《医药养生保健报》负责人杨中兴等参加考察。(顾建军)

(责编:韩雅菘、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