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烧、烫伤后应科学处理 专家:土方法会加重创面感染

2016年08月22日08: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烧、烫伤后应科学处理 专家:土方法会加重创面感染

每年夏天是烧、烫伤的高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很多人往往不知所措,或是采用一些“土方法”进行处理,一旦处理不当伤口反而越来越严重。那么,如何走出哪些误区,科学地处理烧、烫伤呢?为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张涛作出如下回答。

用牙膏、酱油等土方法会加重创面感染

对于烧烫伤伤口的处理,民间仍保留着一些土方法,比如使用牙膏、酱油、花生油等等。那么这些方式是否可取?张涛表示,用这些方法处理创面是错误的,是无科学依据的!使用酱油、牙膏、花生油等,不仅加重烧烫伤创面疼痛,还可能加重创面的感染。此外,在对伤口进行消毒的时候,最好选择碘伏消毒剂,而选择双氧水和酒精应用于烧伤创面也是不可取的,双氧水一般是用在较深的外伤伤口或疑有厌氧菌感染的情况下才使用,而酒精对于烧烫伤创面是禁用的,酒精会引起剧痛并且加重烧烫伤深度,长期应用甚至会导致创面经久不愈合。一般来说对于表层皮肤伤口处理,首选使用碘伏和稀释的碘伏即可消毒。

“民间还会有一些所谓的‘家传烫伤膏’等自制烧烫伤药膏,其实这些是不可以乱用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任何药物上市应用前都必须要经过临床药物试验并获得药物批号,这些秘方没有生产批号,实际上是属于违法药物。有些家长不懂这些常识,盲目应用这些违法烫伤膏,往往会引起伤口感染甚至休克死亡,这些都是令人惋惜的。”张涛如是说。

烧烫伤后有了瘢痕不能吃海鲜、发物?

烧烫伤后是否长瘢痕与烧伤深度有直接关系,同时个人是否是瘢痕体质也有关系。深二度或三度烧烫伤愈合后出现瘢痕也是难以避免的。“增生性瘢痕在烧伤创面愈合后,是属于逐渐生长的过程,一般半年到一年左右达到高峰,有的甚至长达几年,增生性瘢痕会越来越厚,颜色红,甚至伴有挛缩畸形导致功能障碍,同时在增生过程中往往伴有痒痛症状。另一方面瘢痕的萎缩会比较慢,有的是两年、四年或六年以后,甚至十年以上才逐步萎缩。一般情况下,在关键的部位比如手部瘢痕或肩关节、膝关节、肘关节、踝关节等功能部位受到影响,往往考虑尽早做手术,其主要目的是恢复肢体功能。”

另外,张涛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瘢痕可分为增生性瘢痕、萎缩性瘢痕、瘢痕疙瘩,瘢痕癌等。在饮食方面,若是处于瘢痕增生期,一些刺激性食物诸如辣椒、葱姜蒜要尽量少吃。而对于民间的所谓长瘢痕不可吃海鲜、鸡蛋、发物等言论,张涛表示,这些都是毫无科学依据的,讲究营养搭配,合理饮食才是至关重要的。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